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宁夏银川市军地出台《公共服务机构优待退役军人办法》并发放双拥卡

5万余名优待对象享受优先优惠待遇


本报讯 郝斌、陈功报道:3月20日,宁夏银川市河东国际机场,退役军人戴国贤向工作人员出示新办的双拥卡后,通过专为军人和退役军人开设的绿色通道快速办理登机手续。他说:“感谢各级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心,我为曾经是一名军人自豪!”

为让更多退役军人、军烈属等优抚对象在公共服务领域享受优先优惠政策,银川市于近日出台《公共服务机构优待退役军人办法》,规定为银川市退役军人、军烈属、因公牺牲和病故军人遗属等万余名优待对象发放双拥卡,银川市行政中心、银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银川警备区政治工作处、银川市双拥办、文化旅游广电局、公交公司等多家单位随后联合举行双拥卡发放仪式。

据银川警备区领导介绍,优待对象持双拥卡可免费乘坐公交车;免费游览银川市旅游景区、公园、博物馆、纪念馆和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在全市旅游景点、公园、博物馆和航空、铁路、长途客运、金融、政务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机构和场所享受优先服务;在银川市行政区域内公立医院及民营医疗机构可享受优先挂号、就诊、治疗、取药、住院等服务;优待对象入住公办养老机构时,优先收养或入住,对符合条件的孤老退役军人,按照本人自愿原则,安排入住敬老院等养老机构。

此外,双拥卡与优待对象身份信息绑定,并与公共服务中心相关场所联网,持卡即可走“绿色通道”。笔者从银川火车站了解到,火车站进站口单独设置“现役军人、退役军人优先”标识,从实名制验证、安检到进入站台,10分钟不到即可登车。

截至笔者发稿,该市已发放双拥卡3万余张,对外出打工等不在家的退役军人,采取亲属代领和送卡上门的方式送达。对已经发放的双拥卡,军地工作组将采取征求意见、景区网点上报和抽查的方式进行“回访”,并对运行过程中需要改进之处在第二批发放时进行升级改造,确保今年“五一”前将5万余张双拥卡全部发放到位。银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朱海滨说:“在公共服务领域为退役军人提供优待服务,是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良好氛围、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的实际举措。”

拿到双拥卡的退役军人纷纷表示,要以“退伍不褪色” 的精神投身地方经济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油助力。

上图为银川市退役军人展示领到的双拥卡。郝 斌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