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波音客机连续发生坠机事故后

美空军审查飞行训练程序


■岳小光

美军审查KC-46空中加油机的任务模拟器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波音公司737-MAX8客机因自动驾驶系统故障5个月内连续两次坠机后,美国空军参谋长戴维·戈德费恩上将日前宣布,对空军大型货机和运输机飞行员训练程序进行审查。据悉,美国空军首批审查目标为波音公司制造的C-17、VC-25和KC-46等型号飞机的飞行员应急训练程序,新近入役的KC-46加油机训练程序成为重点审查对象。

随着埃航空难事件的日益发酵,波音公司的飞机设计缺陷和飞行员培训漏洞等问题日渐浮出水面。

为实现波音737-MAX8节能环保的卖点,波音公司为其更换了最新的LEAP-1B型发动机,但由于飞机起落架高度不够,波音公司遂提高波音737-MAX8发动机的安装位置,这样就可以在保持机身、机翼和起落架不变的情况下,确保发动机有足够的离地高度,但这种设计方案会影响飞机的俯仰配平,导致飞机可能出现大仰角失速。波音公司又进一步改进飞控系统,利用“机动特性增强系统”自动调节飞机姿态,在仰角过大时操控尾翼舵机,避免出现大仰角失速的问题。

从目前公开的资料来看,波音公司并未就这一新功能对飞行员进行相应的培训。路透社报道称,印尼“狮航”飞行员在坠机最后时刻曾匆忙翻阅飞行手册以了解为何飞机突然向下倾斜。《纽约时报》近日则爆出,埃航失事飞机的机长,虽然拥有8000小时飞行记录,此前却从未在波音737-MAX8的模拟器上进行训练。

由于传感器错误等原因,波音737-MAX8的飞控系统可能做出错误判断,在原本正常的情况下压低机头,使得飞行状态变成向下俯冲,如果飞行员不了解,则无法做出正确判断,导致局面进一步恶化。一旦在起飞、着陆这种关键阶段出现上述情况,后果不堪设想。

随着航电系统愈发智能化,美国空军对其飞行员是否存在过于依赖航电系统、缺乏处置突发情况能力问题产生担忧。事故发生后,作为波音公司最大采购商的美国空军随即对媒体表示,美国空军将第一时间对所有大型货机和运输机的航电系统进行检查。

美空军发言人安·斯蒂芬内克声称,美空军拥有众多由波音737和747平台衍生的飞机型号,仅KC-46加油机配备类似的“机动特性增强系统”,可以对比传感器的“两个参数”以决定是否调整飞行姿态。此外, KC-46的“机动特性增强系统”能够通过手动进行控制,确保飞行员能够手动关闭辅助系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