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国触动化武“魔盒”终将得不偿失


■季 澄

据俄媒报道,俄罗斯专家近日未被允许进入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普韦布洛化武库核查当地化学武器销毁情况。此前,在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举行的执行理事会会议上,美国及其盟友对俄方提出的旨在扩大有毒物质名单的提案表示反对。对此,俄常驻该组织代表亚历山大·舒利金指责美国正在对相关有毒物质进行试验。俄外交部也表示,将继续坚定揭露美国在确保《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完整性问题上玩弄的伎俩。可以说,一旦美国如俄方所称,开启化学武器研制这一“潘多拉魔盒”,非但无益于化解美国自身面临的安全困境,其引发的外溢效应还将波及更多国家和地区,成为动摇全球和平与稳定的“罪魁祸首”。

事实上,俄方对于美国违反《公约》及其相关精神的指责并非空穴来风,其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美国未能有效履行限时销毁所有化学武器的承诺,致使国际声望受损。作为《公约》的原始缔约国以及全球库存化武数量最多的两个国家之一,美国以“预算不足”为由,一再推迟本国库存化武销毁时间表,从最初的2007年延长至2012年,并可能再次拖延至2023年。相比之下,俄罗斯在2017年9月率先完成本国全部库存化武的销毁工作。

其次,美国纠集盟友,加速化学生物武器的研发与测试进程,产生不容忽视的负面影响。俄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近期透露,美国在乌克兰、格鲁吉亚及独联体国家境内建立了多达200所军事化学生物实验室,对俄形成包围之势。此外,美方还有针对性地采集病原体样本,并试图通过独联体国家向俄境内渗透。去年在波罗的海国家爆发的猪瘟疫情,也被外界认为是美国开展化学生物武器测试的恶果,是切实的“人祸”而非“天灾”。

最后,美国企图摆脱《公约》束缚,推动化学武器的实战化部署与应用。俄媒称,美国曾先后于去年10月和今年3月,在叙利亚代尔祖尔省打击“伊斯兰国”的轰炸行动中使用被《公约》禁止的、被称作“地狱之火”的白磷弹,并因此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

美国政府和军方加速化学武器的研发与部署进程,主要出于以下考量。

其一,化学武器具有成本低、毁伤性强、隐蔽性好等特点,通过研制化学武器,美军方企图在武器装备领域享有对竞争对手的全方位领先优势,进而巩固自身的全球霸主地位。

其二,企图通过制度性约束与规范,在占据所谓“道义制高点”的同时,贬低竞争对手。去年6月,美英等国企图以俄前间谍中毒事件为借口,抛弃协商一致的既定原则,赋予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确认化武袭击方的权力。

最后,美国在防止化学武器扩散方面的言行不一,是“美国优先”和“单边主义”理念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深度延伸与集中体现。一方面,美方不顾他国民众的人身安危和合理关切,为自身加速化学武器研发进程的行为狡辩,为降低自身作战损耗将化学武器运用于实战;另一方面,美方动辄以对方跨越所谓化武“红线”为借口,悍然介入地区军事冲突,铲除异己,为自身的地缘战略谋利。

总而言之,美国难以在防止化学武器扩散方面做到言行一致,这不仅无助于维护美国自身及其盟友的安全,还会挫伤各国间合作应对化武威胁的积极性,相关国际公约的权威性与有效性势必大打折扣。

(作者单位为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