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人父母、配偶、子女享优待,立功受奖官兵得奖励,军人家庭医疗及住房保障获优先

湖南常德 拥军优属“新政”广获点赞


本报讯 焦盛洋、记者周仁报道: 清明节期间,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人武部政工科干事彭三珊和母亲谭华英游了一趟桃花源。桃花盛开的时节正是景区最热闹的时候,但优先购票和免费游玩的待遇让这对母子享受到一个美妙的假期。近日,常德市军地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拥军优属工作的意见》,网友纷纷点赞好评,也让军人和军属感受到暖暖的春意。

常德是一片革命的热土,也是全国双拥模范城,具有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历届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建成各类“退役军人之家”700余个,市本级每年对优秀创业退役军人奖励扶持,成立了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持续开展“带头建设家乡、促进经济发展,带头维护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活动,为广大退役军人开辟“第二战场”。新时代如何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该市军地从细处谋划、从实处着手,经广泛调研和研究讨论,联合制定拥军优属新政策,营造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尊重和优待军人军属的良好风尚,切实增强军人军属荣誉感。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优待对象覆盖更广,优待内容更全,优待标准更高,落实主体和责任更加明确。优待对象上,除了现役军人、军队文职人员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现役军人父母、配偶、子女参观游览旅游景点景区、主题公园也能免门票,立三等功现役军人的子女中考降分录取,优秀民兵优先推荐为村级后备干部、优先纳入创业就业扶持范围。优待标准上,驻地部队、常德籍在外地服役的现役军人被授予“八一勋章”、荣誉称号分别予以10万元、5万元奖励,荣立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嘉奖或被评为优秀基层官兵的,比照地方奖励标准上浮50℅给予军功奖励。优待内容上,驻地现役军人及享受部队医疗条件的随军家属纳入地方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军人家庭在驻军所在地无住房且符合当地住房保障条件的优先安排保障住房,每年表彰一批“最美军嫂”和“现役军人模范家庭”,每年分别组织1次新兵入伍欢送活动、欢迎退役军人返乡活动和退役军人就业专场招聘,未就业的随军家属参加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给予补贴,给未就业且无固定收入的随军家属发放生活补贴。

好的意见贵在落实。记者了解到,军地将进行联合督导,定期检查各单位各部门落实情况,真正做到向军人军属致以最“温情”的敬意。“这个政策出台后,常德被很多战友羡慕点赞,在广州工作的母亲回到家乡享受到军属的优待,这让我感到又自豪又开心。”彭三珊的感受,已成为这座城市里军人军属的共同心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