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古稀之年”,北约路在何方?


■梁 博

4月4日是北约成立70周年纪念日。在这样重要的时间节点,北约却取消了原本由各成员国领导人参加、持续1周的大型庆祝活动,改为只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级别偏低的外交部长会议,会期仅为2天。

据《纽约时报》报道,此番改变的主要原因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在各种场合公开对北约盟友“开炮”。其他北约成员国中,也出现了质疑北约的声音。此前,德国国会议员亚历山大·鲁伊指责北约攫取成员国国防支出、进行侵略战争、破坏国际准则、威胁世界安全,建议德国退出北约并要求北约自行解散。4月6日,前美国国会议员罗恩·保罗发表了类似言论。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发表文章称,北约各成员国对潜在威胁的看法不同,导致成员国对北约安全策略不满。

为何北约在“古稀之年”时,受到成员国越来越多的质疑?

首先,成员国安全诉求不同,北约无法面面俱到。在北约70周年外长会上,29个成员国外长虽然在联合声明中一致表示将俄罗斯视作该组织的“主要安全威胁”,但各成员国对安全威胁的实际认知却存在极大差别。

波罗的海国家警惕俄罗斯,希腊认为同为北约成员国的土耳其是其主要威胁,意大利担心的是越过地中海而来的移民,法国则把注意力放在其非洲前殖民地上……北约的资源和精力有限,难以满足所有成员国的要求。

其次,欧盟不断提高防务一体化水平,对北约形成冲击。近年来,欧盟做出努力逐步提高欧盟共同防务水平和成员国军队联合作战能力,提升欧盟防务一体化水平。法国总统马克龙之前提出建立“欧洲军”的想法,得到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支持。法德两国是能主导欧盟发展的大国,它们在“欧洲军”问题上的一致看法,必然加大欧盟与美国主导的北约在一些战略问题上的分歧,对作为欧洲重要军事组织的北约形成冲击。

最后,防务开支分摊矛盾,导致成员国间分歧加大。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曾多次扬言美国退出北约,原因是他认为美国承担的防务开支过多,北约72%的防务开支长期以来都是由美国负担。事实上,正是对于安全威胁的不同看法,造成调整各成员国防务开支水平变得愈发困难。北约曾经商定各成员国将防务开支提升到各自国内生产总值的2%,但迄今只有少数国家做到这一点,德国更以“国家安全不仅是国防安全,欧洲还面临着地区治理挑战”为由加以拒绝。

近年来,北约不仅在欧洲持续向俄罗斯施加安全压力,破坏欧洲局势稳定,还将“触手”伸向其他地区,对整个世界的稳定造成负面影响。在北约建立70年之际,矛盾重重的北约各成员国应思考如何在北约框架内对全球稳定作出贡献,也应考虑该组织未来将何去何从。

(作者单位为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