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视点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魂兮归来忆英灵


■朱永平

魂兮归来!

4月3日,搭载10具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的专机降落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离家60多年的烈士回到祖国的怀抱。

60多前年,在祖国安全受到现实威胁的关头,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上百万志愿军军人满怀卫国激情踏上抗美援朝战场,他们当中的19万余英雄儿女自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

这注定是一场不平凡的战争,为祖国带来了长期相对和平发展的环境,也维护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这注定是一群不平凡的军人,他们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条件下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人民军队的军威。

他们的尸骨,或许留在了天寒地冻的长津湖,或许留在了寸草不剩的上甘岭,或许留在了黄沙血染的松骨峰,又或许留在了248公里长的“三八线”上……

他们不愧是魏巍笔下那群矢志保家卫国、捍卫世界和平的最可爱的人,“他们的品质是那样的纯洁和高尚,他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他们的气质是那样的淳朴和谦逊,他们的胸怀是那样的美丽和宽广。”

他们是祖国的英雄,但也是白发慈母日思夜盼的孩子,也是妻子痴痴守望的丈夫。祖国在等他们归来,亲人在等他们归来。

每思祖国金汤固,便忆英雄铁甲寒。60多年过去,他们将热血洒在了金莱花盛开的土地上,换来今天我们的和平安宁生活;60多年过去,他们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滋养着今天一代又一代人。

据统计,革命战争年代以来,2000多万名烈士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目前有姓名可考、列入各级政府编纂的烈士英烈名录中的仅有180万人左右。今天身处和平年代的人们看到这些数字,是否了解数字背后血泪、屈辱、苦楚的故事?又是否了解那群为了民族独立浴血奋战、不惜生命的先烈们的拼搏与艰难?

烈士因战争而生,因和平永恒。铭记英烈,就是铭记历史。至今犹记一位抗美援朝老兵一句让无数人泪崩的话:“我们什么都不需要,只要祖国知道我!”而今山河已无恙,祖国知道您!人民铭记您!

祖国不会忘记,设立烈士纪念日,出台英雄烈士保护法,规范烈士公祭程序,提高抚恤优待水平,推动公众广泛参与……缅怀和尊崇英烈成为社会共识。

人民不会忘记,福建惠安海边曾恨老人难忘救命之恩为27位战士建起解放军庙,山东莱芜崖下村房家三代守护烈士墓,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金春燮老人义务为抗日英烈树了77座碑……这是人民赋予革命英烈的最高荣誉,是人民最深厚、最朴素的一种情感表达。英烈事迹、英烈精神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心中驻留,这是真正的不朽。

而今,又一批英魂归来,落叶归根,这一刻,他们等了太久。

英魂归来,祖国给予最高礼遇。空军专机运送,战斗机护航;数百名社会各界代表排起长队,向烈士献花致敬;雄伟高亢的《国歌》,低沉柔和的《思念曲》,整齐划一的礼枪,婉转悠扬的小号,在陵园上空萦绕,追忆着志愿军烈士的忠魂和壮举。

愿逝者安息!愿浩气长存!

雨纷柳新祭英烈,只言片语缅忠魂。又是一年清明时,何以告慰先烈:唯乘新时代之浩荡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负得来不易之太平盛世!

(作者系第73集团军某旅政委)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