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八十三集团军某旅移防后面临重型装备进出不畅难题

近百户村民为战备公路“让道”


■徐水桃 本报记者 周 远

初春时节,记者来到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营区。营门口一条笔直宽阔的战备公路,让人眼前一亮。旅领导说:“道路宽了,部队战备出动十分顺畅。”

这个旅2017年移防至该营区,当时门口是一条宽约3米的水泥路,路面窄、路基薄。由于该旅配备的多为重型履带装备,第一次入驻营区时,有的装备严重损伤路面,有的车辆履带卡进排水沟,车队行进非常不便。

确保全旅装备进出顺畅,修建新型战备公路刻不容缓。该旅在调研中发现,需要修建的战备公路总长约46公里,涉及周边2个县区、3个乡镇的多个行政村,以及近百户村民的菜地、果园。这需要旅党委与多个地方政府部门沟通协调,难度较大。

“装备出营顺畅,才能真打实备,这是部队战斗力提升的重要保障。”为尽快开工建设,该旅在上级军交部门的指导下,多次实地勘察,科学规划战备公路路线;辗转多家政府部门对接,积极协调审批建设事宜。

由于道路拓宽建设,需要占用驻地村民老李家的一部分果园地。为让其了解部队建设战备公路的紧迫性,村干部与旅领导先后3次走访老李家。一次次走访化解了诸多矛盾,修建方案得到驻地政府和群众的大力支持,战备公路得以如期开工建设。

去年底,数条军民两用战备公路竣工,制约该旅战备出动的“肠梗阻”终于被打通。该旅合成三营营长高尚飞说:“以前战备拉动演练,受路况限制,出动进程受到影响。如今营门口道路硬化、畅通无阻,部队机动效率大幅提升。”

为使部队出动快速高效,该旅先后建立数个合成营整建制装载场,协调土地作为部队紧急疏散地域。同时,他们与16家单位协商制定《快速投送机制》《军地共建维护战备公路协议》,通过军地融合机制有效破解战备建设难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