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给伊朗贴“恐怖”标签, 美国自找麻烦


■孙成昊

近来,美国对伊朗的打击举措不断加码,美伊两国对抗态势不断升级。4月8日,美国政府宣布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外国恐怖组织”,这是美国首次把一国武装力量列为恐怖组织。伊朗立即做出回应,宣布将美国中央司令部及其驻西亚军队认定为恐怖组织,并将美国列为“恐怖主义支持者”。

美伊互相“拉黑”因美而起,美国国内对此分歧较大,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国务卿蓬佩奥等对伊强硬派表示支持,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等军方官员以及中情局等机构持反对态度,担心此举非但不能在经济上重创伊朗,反而将招致报复。为确保在经济和政治上继续施压伊朗,特朗普政府最终下定决心。在美国眼中,伊斯兰革命卫队不仅是一支军事力量,在政治、经济领域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蓬佩奥声称,伊斯兰革命卫队握有伊朗国家经济20%的份额。

特朗普政府的这一举措将进一步孤立伊朗,同时意味着美方将针对伊朗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禁止美国及其他国家企业和个人为革命卫队提供任何资助与资源、冻结革命卫队在美国境内的资产等。若其成员出国,各国还将有权将其逮捕并引渡至美国。

从外交层面看,特朗普在中东的核心策略是“亲以反伊”,此举扩大了针对伊朗的“极限施压”方式,力求改变地区军事态势,同时也为即将面临选举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送上“大礼”。

对特朗普而言,此举也是为备战2020年美国大选。从2016年至今,特朗普一直将伊朗问题视为显示自己“言出必行”的试金石,此前不仅宣布退出伊核协议,还对伊朗提出极为苛刻的“12点要求”。

美国不停挑战伊朗的“底线”,将进一步加大双方在中东的分歧,加剧中东地区的不稳定。尤其是在伊核问题上,美国始终认为伊朗是在“以时间换空间”,不认可伊朗所做出的努力,并要求其他盟友协同对伊朗施压。在地区问题上,美国对伊朗支持叙利亚政府的行为十分不满,一直试图遏止伊朗扩大地区影响力。伊朗则认为海湾地区国家应奉行集体安全,拒绝外部大国的军事干涉。

实际上,美国给自己出了道难题。由于其他国家与伊朗保持正常的外交关系,军事交流也是国家间交往的一部分,倘若其他国家继续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来往,美国将陷入两难:制裁可能会引发其他国家反对,不制裁又将开创他国甚至盟友“随意违背”美国涉恐禁令的先例。左右为难,恐怕是美国必将吞下的苦果。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