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安全先生”连任,中东局势难解


■王 晋

以色列民众在竞选海报前走过

4月10日,以色列大选结果出炉,以色列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和其他右翼政党共计斩获65个席位,以色列国防军前总参谋长班尼·甘茨领导的中间派联盟蓝白党宣布败选。内塔尼亚胡表示已着手组阁谈判。在美国特朗普政府近期高调宣布承认“以色列拥有戈兰高地主权”,并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定义为“恐怖组织”的背景下,以色列此次选举将如何影响未来中东地区地缘政治格局,成为外界关注的重点。

执政时间最长的总理

“中东在线”新闻网站评论称,内塔尼亚胡即将开启第5个总理任期,超过开国总理大卫·本古里安,成为以色列历史上执政时间最长的总理。长期以来,内塔尼亚胡通过自己强硬的对外政策,尤其是对巴勒斯坦的强硬态度,在以色列国内赢得“安全先生”的美誉。

除善于把握以色列国内民众政治心理外,内塔尼亚胡另一个优势在于能够联合诸多政党组成执政联盟。在过去十几年,内塔尼亚胡在各个政党之间纵横捭阖,不仅能够拉拢与自己政治理念相近的右翼政党,而且能够适时向中间甚至左翼政党抛出“橄榄枝”。比如,在2013年大选后,为顺利组阁,内塔尼亚胡邀请中间派政党“未来党”领导人雅伊尔·拉皮德担任财政部长,在2015年大选后,内塔尼亚胡还一度邀请左翼工党领导人赫尔佐格担任外交部长。

此外,内塔尼亚胡本人英语流利,有非常强的外交能力,特别善于突出安全议题在各国领导人之间为自己的强硬立场辩护,并以此作为他的“加分项”。此次大选前,内塔尼亚胡不仅频繁接待造访以色列的拉美和欧洲领导人,还主动前往美国参加“以色列-美国公共关系协会”年会,并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

特朗普政府是助选员

近期,特朗普和内塔尼亚胡互动频繁,为内塔尼亚胡在此次选举中起到一定加分作用。为表达对内塔尼亚胡的支持,在选前不久,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称:“52年过去了,美国全面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的时候已经到来。该高地具有极大战略价值,不仅对以色列国家安全极为重要,对地区安全也很重要。” 特朗普的举动受到内塔尼亚胡支持者的赞赏,一位内塔尼亚胡的支持者甚至表示:“特朗普总统创造了历史。”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报道称,当地时间4月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致电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祝贺他赢得第5任期。特朗普表示,内塔尼亚胡连任增加了中东的和平机会。内塔尼亚胡则感谢特朗普对以色列的大力支持,他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特朗普在飞往得克萨斯州途中,从“空军一号”上打电话给他,“特朗普向我和以色列人民祝贺,我则感谢他大力支持以色列,包括承认耶路撒冷和戈兰高地”。

对此,有媒体评论称,美方近期在耶路撒冷地位、戈兰高地归属等问题上给了以方尤其是内塔尼亚胡政府“充足底气”,内塔尼亚胡近期展开密集外交,包括选举前一天感谢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满足了以方请求和利益。内塔尼亚胡此举意在凸显自己在处理与美国等大国关系方面有资源、有优势。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和以色列的关系,并不是简单的“影响与被影响”关系,事实上,以色列在叙利亚问题、巴以问题和伊朗问题上,具有相当大的自主性。从奥巴马政府到特朗普政府,以色列在叙利亚境内的军事行动,大多都是自己决定,不会与美国提前沟通。

中东局势难改观

“以色列大选结果将决定中东和平的未来。”以色列大选投票当天,众多国际媒体对以色列这次选举作出评论。对此,有分析称,以色列国内右翼思想占主导,难以在短期内发生根本性转变。近年来,绝大多数以色列民众对安全威胁的感知不断加剧,以色列民众希望能够有一个奉行强硬政策的领导人,带给国家安全感。内塔尼亚胡及其领导的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的施政理念,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以色列国内社会的主流意见。以色列政府秉持的“伊朗威胁论”“哈马斯威胁论”“黎巴嫩真主党威胁论”等,都是以色列国内社会担忧的具体体现。未来,以色列外交政策很可能继续保持强硬姿态。

阿拉伯媒体认为,内塔尼亚胡当选,对阿拉伯人来说不是好事,他的强硬立场和右倾思想将成为阿以谈判的障碍。尤其是,内塔尼亚胡在戈兰高地等问题上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袒护和支持,这对阿拉伯人来说不亚于“灾难”。以色列诞生新总理后,将进一步边缘化巴勒斯坦问题。巴以关系成为此次选举“冷门”话题,凸显巴勒斯坦问题“被边缘化”的困境和态势。

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促使以色列和部分阿拉伯国家公开走近。以色列试图通过拉拢敌视伊朗的阿拉伯国家,遏制伊朗影响力。这样既可“分化”阿拉伯世界反以阵营,也可把国内和国际社会的视线从巴以问题转移开来。未来,以色列对外政策强硬化、右翼化趋势不会改变,打压伊朗、将巴以问题边缘化的方向也不会改变,仍将继续搅动中东局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