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浙江省杭州警备区

精修细订让战备方案直通战场


■秦启文 本报记者 罗正然

4月初,浙江省杭州警备区机关到拱墅区人武部进行多个课目检验性拉动考核,在执行保障部队过境演练行动中,指挥员统一下达指令要求所有参演官兵关闭手机,并进行检查;在执行山体滑坡救援行动演练中,指挥员又鼓励大家用手机拍摄照片视频,发媒体或微信朋友圈,反映救援进展情况和官兵救援事迹。演练行动中关于手机管理应用的细节变化,折射出浙江省杭州警备区年度修订战备方案与实战需求的紧密契合。

窥细节而知全盘。记者翻阅拱墅区的战备行动方案,各种情况预想全面,应对举措、通信联络、政治工作、后装保障等具体事项明确,所有行动细化制成清晰的力量编成表、力量部署图、行动处置流程,“按图索骥”即可较好地完成任务。

多年从事战备训练工作的警备区战备建设处处长钟孚直言,在年度战备方案的拟订上,不少单位存在问题:有的“克隆复制”,不是根据打仗任务的变化制定,而是拿往年的方案修剪凑合;有的“概略瞄准”,一提到执行任务就是“打起背包就出发”,对执行不同任务要编实什么力量、携带什么器材、实施什么保障不够清晰具体;有的“简单粗放”,情况预想简而化之,通联手段、应对措施单一,致使战备方案与打仗行动脱节。

精修战备方案是提高战备水平的基础。今年,杭州警备区党委把修订可直通战场的战备方案作为年度备战打仗的第一件大事。他们基于遂行辖区应急应战任务、解决当下现实问题、聚合军地资源力量,新年度一开训,就组织召开战备方案修订研讨会,收集汇总作战行动面临的矛盾问题,研究商讨解决对策措施,突出各类应急应战任务,按照快速、高效、联动的原则,对指挥控制、兵力编成、处置流程、装备应用等细化到点到人、形成一案一策,确保指挥上下贯通、处置正确得当、人装结合科学。

记者在警备区各战备库室看到,器材物资实现了“套装化”存储,将每次行动必须携带的物资作为基础套装,针对不同任务所需不同装备作为特种套装,比如抗洪抢险,民兵除了穿戴基本装具外,突出携带无人机、冲锋舟、橡皮艇、救生衣等特殊套装,以提高出动速度。对后勤保障也作了进一步细化明确,当任务地域位于城市和乡镇时,采取热食前送、外卖订餐等社会化保障方式;当任务地域位于乡村或野外时,携带炊事车和给养单元进行保障。

情况构想越细,胜算概率就越大。参加演练考核的拱墅区人武部领导深有体会,过去执行演训任务,主要目光聚焦在主体任务如何完成、兵力如何集中运用,对作战行动中的联动要素等“细枝末节”关注得少。如今,作战要素全部耦合,作战行动精确联动。比如,保障部队过境,如果保密工作没做好,将影响整个作战行动,新修订的战备方案,从部队、警备区、公安、车站等部队抽出人员,成立保密工作小组。在抗洪抢险行动中,突出过去容易忽略的舆论引导工作,及时传播救援进程、凝聚人心力量。

除此之外,他们还坚持在力量和装备的专业化上深耕细作,依托区内重点行业力量,编建特种电力设备维修排、向导翻译排、信息数据排等多支新质新锐力量;购置便携式植桩机、高压组合消防泵、红外生命探测仪、便携式遥控路障等器材,以专业装备提升行动效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