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4月10日,习主席给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回信,祝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勉励乡亲们再接再厉、奋发图强,同心协力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习主席的回信极大地鼓舞了独龙江青年参军报国、爱国戍边之心——

独龙族青年:把嘱托关怀化作报国之行


■本报记者 柯 穴

独龙族群众聚在一起学习习主席回信。 柯 穴摄

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习主席给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的回信,引起龙江军的思考。

龙江军家住在独龙江乡龙元村,这几年,他亲眼目睹了家乡的变化。去年年底,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宽阔的柏油路代替了从前的人马驿道和溜索,全村群众从昔日跑风漏雨的茅草房搬到宽敞舒适的安居房,所有自然村都通了硬化路,4G网络、广播电视信号覆盖到全乡,种草果、采蜂蜜、养独龙牛,乡亲们的收入增加了,看病有了保障,龙江军自己还考上了德宏师范学院……

“如果没有国家的扶贫政策,我享受不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更上不了大学,我愿意报名参军,将来守护好边疆。”看到回信,龙江军和家人一商量,决定今年报名参军。

“参军报国历来是独龙江同胞的自豪。”贡山县人武部副部长陈明告诉记者,去年9月,来自马库村的江豪告别乡亲,走出独龙江。得知这一消息,十里八乡的独龙族群众像过卡雀哇节一样,身披独龙毯、敲起铓锣、载歌载舞,欢送江豪踏上奔赴军营的征程。

江豪一家世代居住在边境一线,距离中缅边境北段41号界碑仅3公里。“参军是江豪一直以来的梦想。”江豪的母亲迪胜华告诉记者,边防部队官兵每次踏边巡逻,都从他家门口经过。界碑不远处还有一个墓地,那里埋葬了8名战士。从小耳濡目染,江豪在心中埋下了从军的种子。

“昔日官兵为独龙族修了路,打通了独龙江隧道,帮助我们摆脱了贫穷,参军报国是我们全家的光荣。”谈起外甥参军,曾参加过边境作战的江豪舅舅迪仕明对记者说。

“党的关怀点亮致富希望,习主席的回信也激发了独龙族参军的热情,前来登记报名的适龄青年不断。”独龙江乡武装部部长胡晨洪告诉记者,目前今年全乡报名人数超过去年两倍,仅这几天,就有5名独龙族青年填写了登记意向书。

“现在送走一个合格兵,将来就会迎回一个致富带头人,我们鼓励更多的独龙族青年参军报国,将来回乡建设家乡。”独龙江乡党委副书记姚丽威说。

这几年,不少退役军人成为乡里脱贫攻坚先锋、致富带头人。脱下军装这几年,巴坡村村委会主任王世荣一如既往地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从2016年到2018年,短短3年时间,就带领全村233户种植草果14114亩,年收入422万,50余户购买了小汽车,家家户户都有摩托车。在独龙江乡,一大批像他这样的退役军人勇立潮头,带着群众从贫困中突围,在兴边富民中寻找自己新的人生坐标。

“我们将持续为独龙族青年参军铺平道路。”姚丽威说,今年,乡里把征兵和精准扶贫相结合,同等条件下,优先征集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和特有少数民族青年,初中生征集比例适当放宽,让更多的独龙族青年走进军营。

“党的关怀让独龙族群众脱了贫,感党恩就要守好边。守好了边疆,就是守好了家。”这是马库村党支部书记江仕明的感悟。记者了解到,江仕明既是村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界务员,年近六旬的他每月都要把管护的4块界碑巡查一遍。多年来,江仕明还坚持组织群众巡逻界碑,配合边防部队查处非法越界、盗猎等情况100多起。

关怀鼓舞人心,嘱托砥砺斗志。独龙江群众把回信精神化作爱国戍边、报国参军的热情,努力把强边富边、强国强军事业推向前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