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驶往甘肃兰州方向的列车上,一名乘客因高原反应突发旧疾,不省人事。列车广播求救,刚完成外训任务返程的某部官兵紧急前往施救——

“车上有解放军,不会有事了”


■杨奇帅 闻苏轶

“解放军来了,大家都让一让!”“别急,车上有解放军,不会有事了”……4月上旬的一天,一列驶往甘肃兰州方向的列车上,当几名身着迷彩的军人背着药箱跑来时,慌乱的5号车厢一下子平静下来。

此时,列车正行进在海拔3400多米的西宁境内。一名老年乘客因高原反应,突发旧疾晕倒在座位上,失去意识,家属和列车员通过广播紧急求助。

恰巧,第77集团军某旅官兵刚刚完成外训任务乘坐这趟列车返回。听到广播,营长段丁鹏和卫生员马忠彩跑步前往5号车厢施救。

过道里熙熙攘攘站满了乘客,看到身着迷彩的军人出现,立即有人欢呼起来,随即让开一条道。此时,老人平躺在座位上,脸色煞白、嘴唇发紫。家属介绍,老人原就患有心律失常,此次是专程前往兰州看病的。列车行至高原加上旅途劳累,老人一下子就晕了过去。马忠彩立即为老人测量血压、脉搏,并将速效救心丸塞入老人舌下。经过一系列抢救,老人渐渐清醒过来。见老人稍微清醒但说话还是含糊不清,马忠彩寸步不离陪在老人身边,持续观察血压情况,为老人按压穴位,直到列车停车后,与乘警一同将老人抬下列车,安放在车站准备的轮椅上才返回车厢。

“解放军,好样的!”马忠彩返回车厢时,群众热烈鼓掌。

上图:在马忠彩的急救下,老人逐渐恢复意识。

杜泽南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