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属宅基地被邻居非法占用25年拒不归还?山东省淄博军分区联合地方依法维权——

有理更需依法办


■魏延敏 丁荣桢

近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望寺村55岁的冯大妮十分开心。在部队和地方相关部门的全力帮助下,她家被非法占用25年的宅基地终于归还了。

3月15日,一封来自国防科技大学的求助函发至山东省淄博军分区,求助人是冯大妮的儿子、该大学副营职参谋贾春波。

25年前,因父辈与邻居有纠纷,贾春波家54平方米宅基地被邻居强制占用。早些年,贾春波父亲因病去世,家中只剩下母亲冯大妮,一直居住在多处漏雨墙皮脱落的老宅里。他决定为母亲翻盖新房,然而,邻居拒不归还侵占的宅基地。贾春波委托家族叔伯、村干部多次登门协调未果,便想通过给予一定经济补偿化解恩怨,但对方仍不予理会。无奈之下,贾春波通过组织给淄博军分区发来求助函。

“绝不能让保家卫国的官兵有理还吃‘哑巴亏’。”该军分区司令员王培泉当即在求助函上批示:请临淄区人武部政委亲抓此事,马上同地方有关部门查明事实,研究解决措施。

当日,该军分区政治工作处马上启动涉军维权机制,并与临淄区人武部成立维权小组,赶赴乡镇与地方政府对接开展工作。他们走访村里的多户人家咨询情况,并协调村委上门再次恳谈,尽量解决问题,和睦邻里关系。

功夫不负有心人。军分区和临淄区人武部人员往返乡镇、村落、农家十几趟,多次召开协调会,经过10天的沟通协调,邻居终于同意归还宅基地。

这天,望寺村里鞭炮响起,贾春波家的新房破土动工。一想到不久就要住上新房了,贾春波和母亲冯大妮都非常激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