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视点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活起来”才能“火起来”


■荞 麦

恩格斯说,人们酷肖他的时代,远胜于酷肖他们的生身父母。当前,个人的思维方式、知识结构、需求甚至价值观念深受所处时代的影响,带有鲜明的时代烙印。思想政治教育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的活动,更应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推陈出新。

习主席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这一要求,既为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思想政治教育的活力在于创新。作为一种育人手段,它的内容、观点、方法和机制,必然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育人环境、受教育对象的变化而不断改革创新。如果不改革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就像一潭死水,难以发挥滋养人和教化人的作用。思想政治教育只有“拉近”才能“走进”。如果教育者因循守旧,不善于利用新的方式和媒介,带来的结果也只能是言者谆谆教导,听者藐藐无心。因此,在思想政治教育中要善于利用网络、慕课等形式,让受教育者多渠道接触成为学习的主动参与者,只有不断创新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才能激发出更多的活力。

思想政治教育的魅力在于求真。“真”是教育基石,也是力量之源,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奔着现实问题和搞活思想去,往深想、往深做,才能接地气,有实效。在教育中,要用真理教育人、用真实感动人、用真情感染人。教育者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知识水平,在教育中不断创新,用言传身教的方式让教育对象接受教育,感受到真理的魅力,从而激发求真的欲望。从受教育者方面来说,要避免陷入重“痕”不重“绩”的怪圈。入脑入心的教育不能只停留在笔记工整的面上,更应该是一种对于理论、真理的进一步求知。教育对象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面对不懂的问题,应该保持追问和反思的意识,如此才能提高自身的思想水平,并最终真正做到言行的统一,让先进思想充实头脑,成为行动的准则。

思想政治教育的创造力在于贴近。身边的事最有说服力,身边的人最有发言权。教育对象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是教育成功的前提。再高大上的理论,也需要带点“泥土味”。听不懂的理论,就像“天边月”一样,看得见却摸不着。因此,应该善用身边的“土教材”,把深奥的道理通俗化、形象化。从看得见、摸得着的身边人、身边事中找素材、找亮点,在熟悉亲切的氛围中迅速拉近心理距离,方能发挥出教育事半功倍的效果。思想政治教育,只有“活起来”才能“火起来”,让教育对象不断汲取先进思想的养分,用思想充实头脑,约束行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