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视点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方寸之间的教育课堂亦精彩


“答题闯关,你到几级啦?快来比一比。”
在抗击自然灾害、脱贫攻坚等行动中,都有民兵的身影。
每天下班后,全体人员利用“学习强国”平台集中学习。
“适龄青年,快来完成兵役登记啦!”——登录抖音查看完整视频

贵州省安顺军分区

手游上线,激发比学赶超热情

■李灿恒

近日,在刚刚结束的第一季度理论学习考核中,官兵成绩的优秀率达到了98%。取得这样成绩,是该军分区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手段增强官兵理论学习动力带来的。

新鲜!玩手机游戏还能学理论知识?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上士刘海波告诉笔者,这款“强军讲习闯关王”的游戏通过答题闯关,来提升经验值。“以前学习理论,成绩的好坏靠主观评价,现在答题的经验值客观摆在眼前,督促我及时温故知新。”刘海波说。

说起利用手机答题游戏来开展理论学习的根由,还得追溯到2018年初。当时,军分区对官兵课后思想政治教育掌握情况进行调查。结果显示,20%的人表示能记住教育内容;50%的人表示课上听得懂,课后记不住;30%的人表示只能记住很小一部分。如何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成了军分区党委一班人的心头事。

在前期问卷调查的基础上,军分区通过专题座谈的方式,充分听取官兵的心声。“学习效果评价要用数据说话,而不是靠个人的主观评价。”“休息时间,有些同志喜欢打手机游戏,有没有可能边玩游戏边学知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掀起头脑风暴,激发创新灵感。与其让手机游戏消耗休息时间,不如让它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由此,开发一款手机答题游戏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想法初露端倪。之后,经过概念设计、框架搭建,安顺军分区联合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共同研发了“强军讲习闯关王”的手游。

手游上线后,首先在军分区机关进行试运行。军分区机关干部通过手机答题游戏开展知识竞赛、理论课我来讲等活动,取得良好效果。该军分区趁热打铁将其推广到安顺市下辖6个县(区)的人武部,明确全员安装、定期汇报学习进度的要求,对各个人武部之间的学习情况进行晾晒排名,激发各单位比学赶超的热情。

今年两会期间,手游内容进行更新升级,增加了两会的时事政治要点,帮助官兵和民兵进一步学习掌握两会精神。对于存在疑惑、吃不透的重点难点问题,由所在单位对官兵和民兵进行集中辅导。

截至3月底,手游后台的监测数据显示,6个县(区)“强军讲习闯关王”手游的签到率、参与率均达到了80%以上,日均上线率达到95%。“要想解决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困难,首先把好官兵的脉,掌握好需求才能对症下药。”安顺军分区政委闫海说。

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北岙街道武装部

“阿拖”火了,民兵追问啥时更新

■林 凌 本报特约记者 宋芳龙

“作为普通群众,我对于民兵的发展历史和职能责任不是很清楚,现在有了这个直观的漫画,我也能够说出个一二三点来……”近日,名为《阿拖说故事——民兵那些事》的网络漫画在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北岙街道广为传播,引起群众的热议。

北岙街道作为洞头区的主城区,承担着全区三分之一的民兵编组任务。为确保民兵队伍编实建强,年初伊始,该街道武装部工作人员走访辖区企业、渔船等多个部门单位,了解民兵潜力分布情况。在多次走访调查后,他们发现,群众对于民兵的发展历史和职能责任知晓度较低,对武装工作的认识也较为浅显。如何让更多的人了解民兵,关注国防建设?经过多次讨论,他们形成共识:漫画符合年轻人的口味,用它来加强对民兵的教育工作和宣传是不错的选择。

想法确定后,街道武装部负责人查阅民兵发展资料,与有漫画基础的职工设计了整个漫画故事细节,形成了《阿拖说故事——民兵那些事》漫画。之后,该街道利用微信公众号向群众精准推送,借助朋友圈扩大辐射效应。

“阿拖说故事将会是一个系列,后续还会有征兵、国防教育等专题。”北岙街道武装部负责人介绍,除了要在民兵工作宣传上求突破外,街道武装部已经开始谋划将更多的基层武装工作内容通过新颖形式呈现,真正让基层武装工作在社会层面“热”起来。

除此之外,该街道武装部以民兵调整改革工作为契机,大力加强“创新型武装部”建设,推出了一系列的创新举措,比如发放“民兵卡”、“为民兵购买人身意外险”等。目前,“民兵卡”的优惠服务也由去年的10余家合作单位增加到了近50家单位,涵盖了住宿、餐饮、娱乐等方面的优惠服务保障。当地一家影院负责人,得知街道推行“民兵卡”后,主动找到街道武装部表示愿意提供影院的优惠服务,“这次宣传民兵职能和形象的漫画非常吸引人。我也曾当过民兵,能做点事让更多的人了解民兵,我觉得很自豪。”

这些措施不仅提升了武装工作在基层的影响力,也为基层武装工作争取了更多的资源,有效地助推了基层武装工作的创新开展。

“无论是为民兵提供暖心保障措施,还是创新民兵工作宣传形式,目的都是要加强对民兵的思想教育和管理,让民兵个人明确自身责任、让社会关注支持武装工作,而这也正是我们基层武装部的职责所在。”北岙街道武装部负责人说。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人武部

“学习强国”不离手,“八小时外”充电忙

■张道安 吴广东

“老彭啊,去年家里生活条件改善了不少。今年利用空余田地种上花卉苗木和中草药,有了这两项能持续稳定增加收入的产业,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的。”3月30日一大早,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人武部职工谭国付来到辽市镇院前村扶贫对象彭来生的家里,和他一起讨论今年的脱贫项目。

“别看老谭平常话少,说起扶贫政策可一点不含糊,抓问题很准。今年,部里紧抓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知识学习,干部职工能力素质得到显著提升,老谭就是其中一个。”一同前往督查扶贫工作的该区人武部部长张东辉告诉笔者说。

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知识学习到底应该怎么抓?传统教育模式如何紧跟时代节奏,突破创新?如何加强干部职工在“八小时外”的思想教育工作?今年以来,该部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打造成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业务知识学习的新平台,帮助干部职工在业余时间提高。

为什么会选择这个阵地?该区人武部政委张道安深有感触地说:“‘学习强国’是学习交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不仅开设了‘新思想’‘强军兴军’等多个重要版块,而且还聚合了大量可免费阅读的期刊、古籍、公开课等资料。这种内容权威、形式灵活、体系丰富的资源库正好是开展教育的好帮手,可以保证资源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同时也能激发干部职工的学习兴趣,保证学习效果。”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线后,该部党委建立了由主官主抓主管的责任机制,制定了全员下载、专人管理、学习竞赛、奖惩激励、结对互学、集中辅导等促学制度,每天集中学习半小时,并进行考勤;每周五下午,利用党日活动时间讲评学习情况,分专题开展“学习强国大家谈、强军路上我先行”体会交流活动;每月进行一次学习积分拉榜排名和线下测试,评出当月学习标兵;对考核成绩靠后的同志进行约谈督学,指派学习标兵结对互学;年底,学习成效将作为干部职工评先评优的参考依据。

3月29日下午,该部利用党日活动时间组织“五项清查整治”剖析交流,笔者在现场看到,14名干部职工人人脱稿发言,全程流畅无卡顿。

“今天你学习了吗?学习积分多少了?”如今,这已经成为人武部干部职工每天见面打招呼的口头禅。灵活运用新媒体,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加强学习,把学习教育渗透到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成为了“八小时以外”的必修课。干部职工拓宽了视野,也丰富了业余生活,主动学、深入学、常态学的氛围在该部蔚然成风。

深圳市福田区福保街道武装部

一分钟视频,带你走完兵役登记流程

■陈 浩

今年3月,深圳市福田区福保街道武装部开设了“至善福保”官方抖音号,把兵役登记流程、征兵宣传等国防教育元素发布在抖音短视频中,引起当地适龄青年的热议。“想去参军”“一定遵守法规完成登记”等话语经常出现在视频评论里,成为当地开展国防教育的好帮手。互联网时代,两微一端、各种视频平台的迅速发展,成为年轻人获取信息的重要方式。作为一款短视频平台,抖音以信息传递快、形式多样的方式被年轻人接受与喜爱。2018年底的统计数据显示,抖音日活跃用户突破2.5亿人,5724个政务号和1344个媒体号入驻抖音,更加活泼接地气。

说起将国防教育融入抖音短视频,该街道武装部干事陈浩有说不完的话。前段时间,他策划拍摄的《18周岁的帅小伙们,全国兵役登记开始啦!》抖音短视频在平台传播,备受关注。该视频内容围绕兵役登记展开,不到1分钟的视频里,1位18岁的帅小伙会带领观看者完整走完兵役登记的流程。“在人人都是麦克风的时代,只要一部手机,几分钟的短视频就能传递表达你的观点。我们的国防教育、征兵宣传也应加入其中,采用适龄青年热衷的方式来传播解读政策,开展国防教育才能够引起青年人的关注。”陈浩说。视频中扮演适龄青年完成兵役登记的李佳桦,是福保街道办事大厅的窗口工作人员,他表示:“这次能参加拍摄真的非常幸运,这种有趣的宣传方式正好是年轻人乐于接受的,非常有教育意义。”

其实,这不是福保街道的初次尝新。该街道作为福田区最小的街道,兵员征集数量却逐年增加。去年,该街道武装部通过微信公众号,全年定期发布国防教育活动信息、参军政策和现役士兵在军营锻炼成长情况,把“等你来看”变为“推给你看”,提高了征兵宣传成效;新兵入伍后,又专程到部队拍摄他们学习、生活的视频,在辖区公共大屏幕等宣传平台进行循环播放。今年,在区人武部领导的支持下,各街道武装部干事组成宣讲小组,赴全区8所高中学校进行国防教育宣传,营造了爱我国防、参军光荣的氛围,为今年的征兵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本版漫画:曹修武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