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动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重庆市人防办组织通信分队编组合练

为山城救援当好“千里眼”“顺风耳”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诚洁

可挂载15公斤应急物资的无人机,只有少数几个人会操作,一直是重庆市人防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杨曦担心的问题:这几个人一旦不在岗,无人机便会无人用。4月11日,全市人防通信分队编组合练,这个问题迎刃而解:参训的16支分队轮流练习无人机操作,全市人防系统高空侦察、获取信息的能力大大增强。

杨曦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受保障条件所限,人防部门的通信装备往往分期分批配发,先期配发的单位经过摸索已经掌握基本方法,而由于“你训你的,我训我的”,后期配发的单位还要从零起步。为实现先训带后训、先进帮后进,今年以来,市人防办将全市38个区县人防办划分为8个组,各组每周开展训练不少于5次,时间不少于3天。

“编组合练不仅有利于高新装备训练的传帮带,”市人防办指挥通信处调研员沈晓鹏告诉笔者,人防通信保障在应战应急中具有独特优势,在多次抢险救援中扮演了“千里眼” “顺风耳”的角色,但每个单位的通信装备数量有限,仅靠某支人防力量往往独木难支,需要人防部门兵合一处、接力组网,才能实现一线视频、音频的实时传送。“而编组合练恰恰为几个、多个单位开展信息组网传送训练创造了条件。”沈晓鹏说。

车载天线缓缓升起,状态指示灯频频闪烁……在江北区的合练现场,笔者看到,经过各单位的互联互通训练,市办直属分队与各区县分队借助各类通信器材,说上了“一家话”。

“要想说上‘一家话’,离不开协调一致的动作。”市人防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曾亮告诉笔者,这次合练设置了紧急拉动、动中联通、联合指挥所开设等课目,既检验每个单位的快速反应能力,又强化彼此之间的协调配合意识。

“人防通信分队战时要经受血与火的考验,必须通过编组合练增强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 重庆市人防办主任郑平介绍说,该办将着力锻造一支掌握基础理论、了解信息技术、熟悉战技性能、善于排除故障的过硬队伍,为应战应急指挥提供有力的信息保障。

4月11日,重庆市人防办组织通信分队编组合练。图①为参训人员轮流练习无人机操作;图②为参训人员练习通信组网。王诚洁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