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长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浓墨重彩塑造英雄

——评电视剧《上将洪学智》


■陈先义

29集电视剧《上将洪学智》,以别开生面的叙事风格深深打动了观众。细细分析其创作经验,其实就是一句话:浓墨重彩写人物,聚精会神讲述主人公成长奋斗的轨迹。

《上将洪学智》依据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要求,在涉及人物的重要事件确保历史真实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剧作者的想象空间,塑造了一个逼真的栩栩如生的从大别山走出的一名布衣将军的典型形象。

一部优秀的人物剧,关键是选材。洪学智70余年戎马生涯波澜壮阔,作者精心选取了最能体现主人公辉煌人生的几个重要节点,选取人物最重要的经历、最感人的故事、最能体现个性的生活,进行精心挖掘和细节描述,从而真实记录了洪学智将军的人生轨迹。

整部作品围绕洪学智人生“四起四落”为主线,运用史诗一样的叙事语言和艺术化的手段,刻画了一个戎马一生的战将光辉灿烂、传奇曲折的人生。作品从主人公参加商南起义写起,通过一个又一个鲜活生动的故事,展现了不同时期主人公的成长经历。从一个少有壮志、不怕牺牲的红军小英雄到胸怀理想、智勇双全的优秀指挥员,革命路上,他屡经磨难,却不改初心。军旅征途,他建下无数奇功。在抗美援朝战争以前,洪学智是一名卓越的军事战将,一直在军事一线带兵作战。抗美援朝战争,他最希望的是率部挥师沙场。但是,毛泽东深知出国作战后勤保障的重要,没有后勤,战争的胜利将无从谈起,于是洪学智被点将成为后勤最高指挥官。洪学智毫不犹豫,走马上任,成为威震中外的创造中国人民解放军现代化后勤保障理论的创始人之一。

洪学智将军经历的大事很多。从鄂豫皖根据地到陕甘根据地,从西征到万里长征,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抗美援朝到挥师凯旋,从10年“文革”到拨乱反正,一直到后来改革开放、大刀阔斧地进行军队改革整顿,洪学智将军贡献大、人生亮点多、传奇故事多。但是,编导没有拘泥于这些历史故事的流水账,没有拘泥于简单再现故事,而是在对故事的叙述中表现这样一名老共产党员、老将军对国家、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无论遭遇多少曲折、蒙受多少冤屈、受到多少磨难,他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根本立场从来矢志不移。无论身居何职,他始终保持艰苦朴素、廉洁奉公、淡泊名利、牺牲奉献的良好作风。他严格的自律意识和良好的家风今天看来是那样纯洁高尚,至今依然在党内军内传为美谈。他的战功影响世界,英军元帅蒙哥马利来华访问,曾指名要见当年这位军中奇才。即使在“文革”最混乱的岁月,毛泽东还多次了解这位将军的下落。这位战功卓著的战将,居功不傲,始终保持一名老共产党员的革命本色。他的人生可以用4句话来概括: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一切为民,永跟党走。而这一切,无疑给我们今天的每一名共产党员提供了人生的一面镜子。

《上将洪学智》在叙事中努力表现人物的精神品格。大量的细节情节,看似生活中的平常故事,展现的却是主人公的思想情操和精神魂魄。面对这样一名老共产党员无限忠贞的生命故事,今天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和各级领导者都应该扪心自问:与洪学智将军相比,我们的差距在哪儿?老一辈革命家能做到的事,我们能做得到吗?我们应该怎样继承他们创立和倡导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我想,这才是这部电视剧给我们应有的思考和启示。

这部电视剧的创作和推出,也给文艺工作另一个启示,那就是我们的着眼点应该立足哪里?我们的笔墨应该描摹哪里?我们的镜头应该对准哪里?那些普通的劳动者和胸怀理想信仰的英雄,才是我们应该着力表现的对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