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减”法变“加”法

俄军文化建设小步快跑


■朱长生

俄军重视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近期,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主持召开国防部例行部务会议,重点讨论俄军文化机构未来发展问题。绍伊古表示,俄军将进一步扩大营区军官之家网络,使其数量由当前的86个增至130个,将至少30%的军官之家建成多功能业余文化中心,并开设创作室,组建兴趣俱乐部和各种活动小组。他还指出,要在上述文化机构基础上建立“青少年军”之家,为青少年创造力培养及开展体育活动提供现代化场所。

文化建设走过弯路

2008至2012年,谢尔久科夫担任国防部长时曾大刀阔斧地推行军队改革,大幅压缩军官数量,俄军文化机构也遭到削减。2009年至2011年,俄罗斯全军关闭了200多家军官之家(由350家降至103家)、约1500家士兵俱乐部(削减50%)以及1500多家军事图书馆(削减67%)。到2012年,这些机构的数量仍在持续下降。据悉,俄罗斯军事历史博物馆、格列科夫军事艺术家创作室、俄联邦武装力量文化中心与俄军剧院均受到改革影响,许多军兵种、军区和舰队的歌舞团也被削减。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军官之家和士兵俱乐部是部队驻地方圆几公里范围内唯一的文化中心,为军官子女休闲活动提供场所,也能借此培养他们的创作能力。这些机构还能有效缓解随军家属的就业问题。因此,削减军官之家和士兵俱乐部等举措,对军人家庭、特别是边远地区的军人家庭来说,无疑是种打击。

多举措复兴军队文化

2012年11月绍伊古出任国防部长后,开始重新审视军队文化工作,重建遭裁撤的军官之家和士兵俱乐部等文化机构,并增设新的文化工作领导机构——国防部文化局,负责管理各军官之家、士兵俱乐部、军事博物馆、国防部图书馆和其他文化机构。该局主要工作包括制订文化基础设施发展计划,筹备国家层面的军事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提高军人总体文化水平,继承并发扬爱国主义传统。

俄国防部文化局围绕提升俄军形象、活跃文艺创作氛围、丰富文化生活等主题,推出了系列活动。比如,组织开展全俄优秀军事宣传画评选活动,拉近民众与俄军的距离;组织“祖国军队——你眼中的俄罗斯武装力量形象”优秀宣传画评选活动,鼓励所有感兴趣的军人、文职人员及平民积极参与。由格列科夫军事艺术家创作室著名艺术家、武装力量文化中心专家、俄联邦艺术家联盟代表组成评委小组,选出最佳作品,并为获胜者颁发奖金。对此,有评论称,这样的评选活动不仅考验参赛者的审美能力,评选出的优秀作品也为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素材。

俄国防部文化局的另一动作是积极投身到征兵宣传活动中。比如,文化局曾为招募新兵专门录制说唱宣传片,局长亲自上阵拍摄,担任主演兼主唱,用年轻人喜欢的形式,自己填词,说唱了近3分钟。俄军高层希望用这种更加贴近年轻人的方式,唤起他们对军队生活的向往。

俄国防部文化局还定期举办文艺活动。比如,定期举办“喀秋莎”全俄民间创作音乐节(歌曲大赛)、武装力量剧院节、全军“金鹰”大赛等,得到军地众多文艺工作者、部队官兵及家属的积极响应。对此,俄国防部指出,“金鹰”大赛等文化活动已成为俄军事文化复兴的象征。此外,俄国防部文化局还定期举办文化下基层活动,比如,组织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等文艺团体到边远地区、境外基地举行慰问演出。

此次俄军进一步扩大营区军官之家网络,建立“青少年军”之家等举措,受到外界普遍关注。有评论称,这是绍伊古2012年11月接任国防部长以来,加强军队文化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

树立形象,赢得支持

俄罗斯军事专家指出,军队文化和国家文化相互影响,不可分割。“为俄罗斯带来荣耀的人中,不乏知名文学家、旅行家、音乐家,而军人在其中占有更高比例。”俄罗斯国防部成立专门的文化领导机构符合时代精神,军队在国家文化建设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军队文化建设要与国家整体文化思路相适应。

建设一支开放透明的军队,树立军队良好形象,赢得社会对军队建设的理解与支持,是俄国防部文化机构承担的重要使命。绍伊古指出,文化塑造人格,是爱国主义的基础,有助于增强当代军人的荣誉感。国防部文化局举办各项活动,能够搭建起军队与社会沟通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军队形象。

绍伊古就任防长以来,不断调整俄军文化发展思路,在整合各文化机构的同时,也注重提供文化服务,这些做法给俄军带来丰厚回报。近年来,俄军士气高昂,在叙利亚战场上涌现不少英雄,社会形象得到大幅提升,适龄青年参军热情逐年高涨。这其中,文化工作、文化机构的贡献功不可没。

(作者为上海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