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征兵办下发通知要求:严禁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向报名从军的大学生收取就业协议违约金、资格证书办理费等费用;严禁设置障碍阻挠耽误大学生参军

“一信一书一卡”畅通大学生应征路


本报讯 张道安、吴广东报道: 4月22日,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征兵办向辖区宜春学院、职业技术学院两所高校和42个基层武装部下发《做好大学生兵员征集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并向全社会公布征兵热线电话和服务信箱,承诺有疑必答、有难必问、专人专责,确保大学生应征全程无阻点、无障碍,保护有志青年应征热情。

笔者在宜春学院看到这份紧急通知中明确指出:严禁任何单位、组织、团体和个人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向报名参军的大学生收取包括“不服从分配罚款”“保留学籍押金”“保留复学资格费”“就业协议违约金”“毕业证书办理费”“资格证书办理费”等任何费用;严禁任何单位、组织、团体和个人设置障碍阻挠、耽误大学生参军入伍。大学生报名参军通过体检和政治考核后,即进入“绿色通道”,凭《致应征大学生及其家长的公开信》《大学生预定兵通知书》和《连心卡》(简称“一信一书一卡”)办理保留学籍、学费补偿、优待优抚等相关手续;对阻挠大学生依法履行兵役义务的,将依据《兵役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由区征兵领导小组牵头,联合人大、纪检监察、公安、组织人事、教育和区行政执法局等部门严肃查处,属管辖权限之外的,报请上级党委政府和兵役机关处理。

随着大学生成为兵员征集的重点,征兵工作中也出现了不少新的矛盾和问题。去年夏秋征兵过程中,该区征兵办就遭遇两起“棘手事”:宜春职业技术学院师范学院两名定向委培生担心参军后面临承担协议毁约、委培失效的风险前来求助;3名大学新生在考取的高专院校报名保留学籍时,遇到了“不先交学费就不予保留学籍”的问题。虽然在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这些问题均得到妥善解决,应征青年顺利从军,但在处理过程中,征兵办领导也发现,由于征兵工作涉及面广、新情况多、又与青年切身利益密切相关,而各方特别是基层办事人员对相关政策的认知和把握能力不一样,极易对青年从军热情产生影响。

为进一步畅通大学生入伍“绿色通道”,今年征兵工作全面展开后,该区在驻地两所高校和各基层武装部设立44个兵役服务站,24小时开通大学生应征服务信箱,及时收集大学生关心关注的问题。与此同时,为避免个别高校、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出现乱收费、乱设卡、误导宣传等阻挠大学生参军问题,区征兵领导小组提前介入,出台和下发《做好大学生兵员征集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依法服兵役是公民应尽义务,而支持和配合征兵工作是相关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光荣职责。

编后

保畅通需要抓细节

近日,某技师学院对报名参军应届毕业生收取“不服从分配费”的新闻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虽然后来学校说明,此费用为学费的一部分,且去年从该校入伍的12名新兵均未收费,涉事老师退回了所收费用,但消息已出,学校名声受损事小,对征兵工作的不良影响事大。

征兵无小事。相关人员对政策的把握程度、涉事双方的沟通理解,甚至工作人员态度的好坏都会影响到青年从军热情。因此,要杜绝此类问题发生,必须从制度上进行创新,从细节上抓好落实。特别是在社会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兵役机关要提前介入擅于发现“堵点”、及时答疑一路正确“导航”,主动担责协助清理“通道”,确保优质兵员征集工作的全程畅通,这才是打造服务型征兵机关的题中应有之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