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湖南省岳阳市运用大数据锁定潜在兵源

精准发送征兵宣传短信


本报讯 胥国安、特约通讯员吴 维报道:即将从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毕业的吴小嵩,这几天常收到家乡人武部发来的征兵宣传短信,深思熟虑后他决定报名参军。4月初,湖南省岳阳市“征兵宣传进高校”活动启动,市征兵办公室采取多种手段进行宣传,其中之一就是运用大数据精准动员适龄青年。

和吴小嵩同住岳阳市岳阳楼区的8名应届毕业生也收到数条征兵宣传短信,其中4人通过短信链接进行了兵役登记。

“这些短信不是群发,而是根据每名适龄青年的学历、兴趣等设置不同内容,进行精准发送。”岳阳楼区人武部政委黄柳清介绍说。

岳阳市是湖南省的兵员大市,每年都为部队输送大批优质兵员。今年,该市重点围绕应届毕业大学生进行征兵宣传发动。在前期调研中,市征兵领导小组发现,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加速,社区成为征兵宣传重要阵地。如何做好社区征兵宣传工作?市征兵办公室一方面在街道办事处设立征兵宣传站点,在社区拉起依法履行兵役义务宣传横幅、张贴“兵役登记通告”;另一方面,联合当地一家传媒企业,在全市1056个楼宇电梯投放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广告。该企业的大数据平台会自动整合扫描征兵宣传广告二维码人群的相关信息,发送至岳阳市动员潜力数据库。

“我们将该企业大数据平台筛选出的人员名单进行汇总,通过组织专武干部回访、发送征兵宣传短信等多种形式进行动员,形成‘宣传—锁定—反馈—追踪’的精准征兵模式。”市征兵领导小组副组长、军分区副司令员易长运介绍说。

通过今年的精准宣传,截至目前,岳阳市兵役登记率已达100%,其中高中以上学历青年6820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