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辽宁省锦州军分区借军地联演时机向深层次问题“开刀”

30个训练难题全部挂号销账


本报讯 边玉军、特约记者姜玉坤报道:“42件生命探测仪等战备物资补充到位、通信装备全部调试完毕……”连日来,作为战备物资专项负责人,辽宁省锦州军分区参谋温泉每天都忙得团团转却乐此不疲。他说,只要是解决训练难题,忙点累点,都值了!

前不久,锦州军分区成功组织了一场军地联合指挥所演练。出人意料的是,总结会上,军分区党委针对3昼夜训练中暴露出的问题,采取党委常委先查、机关个人自查等方式,从组织筹划、演练程序、综合保障等5个方面,进行复盘检讨,先后梳理出宿营搭设不合理、信息化装备性能不熟悉等问题。军分区党委一班人在分析时感到,表面的问题只是现象,背后的问题更能反映实质性矛盾。为此,他们决定再“深挖一锹”,将表面的问题归纳汇总成指挥员战术素养不高、民兵分队遂行任务能力较弱等8大类30个具体问题。

“问题根源挖出来,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军分区政委李红军说,他们对这些问题逐个“会诊”,研究解决办法、制定整改时间表。针对指挥员战术素养不高的问题,他们开展以“学理论、精业务、强技能、练谋略”为主要内容的岗位练兵活动,设置指挥通信、战术标图等20多个训练课目,突出练主官、练机关;制定《首长机关军事训练补训补考规定》,对无故不参加训练、无故逃避考核、考核不达标的人员进行追责问责,对因公缺席训练考核的人员,及时组织补训补考,确保人人训练考核过关。

为解决不熟悉信息化装备性能的问题,他们邀请院校专家、部队训练骨干“传经送宝”,分期分批组织首长机关信息化装备培训,逐人逐项考核认证。并针对信息化装备操作流程进行规范,制定“周维护保养、月联调联试、季操作演练”的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化装备战技术性能始终保持良好状态。

与此同时,该军分区还针对民兵分队遂行任务能力较弱的问题,按照应急、专业的要求,充分发挥民兵熟悉当地交通、地形、气象和重要目标等优长,建立融生产、训练、执勤、应急于一体的民兵常态化轮训备勤机制,不断提高民兵队伍承担多样化任务的本领。截至目前,查找出的30个训练难题均已挂号销账,首长机关指挥打仗能力大幅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