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斯里兰卡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杨 淳

斯里兰卡加强国内安保措施

斯里兰卡复活节爆炸案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已致至少359人丧生,超过500人受伤,绝大多数受害者是斯里兰卡公民。作为斯里兰卡近10年来最严重的暴力事件,此次连环爆炸案设计缜密、手法残忍、影响恶劣,引发全球舆论哗然。

同日发生8起爆炸

当地时间4月21日,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多座酒店、教堂和1处住宅区相继发生8起连环爆炸。斯里兰卡军方和警方随后还在科伦坡国际机场附近发现1枚爆炸装置,在科伦坡主要汽车站发现87个爆炸装置,所幸均被成功拆除。

事发后,斯里兰卡总统和总理强调将彻查元凶及动机。爆炸发生48小时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认责。斯里兰卡政府将本次系列袭击指向该国极端组织“全国认主学大会”(简称NTJ),并正调查他们是否得到国际极端势力支持。斯里兰卡防长在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爆炸案中至少有9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他们大多接受过良好教育,且家庭经济状况稳定,其中一人还曾在英国和澳大利亚留学,并取得硕士学位。另有消息称,有两名袭击者是科伦坡香料富商的儿子。爆炸前一天,两人分别入住两家酒店,第二天早晨几乎同一时间引爆炸弹。法新社援引消息称,这对兄弟是NTJ的核心成员。他们的父母目前下落不明,调查人员上门时,其中一人的妻子点燃爆炸物,她本人和3个孩子当场死亡。

NTJ是斯里兰卡一个宗教极端组织,去年因其成员毁坏多座佛教雕像受到关注。据悉,在爆炸案发生10天前,斯里兰卡警方曾向政府高层通报,“得到外国情报机构警告,NTJ组织正打算在科伦坡对教堂和印度驻斯里兰卡高级专员办事处发动自杀袭击”,不过上述情报未能得到足够重视,最终酿成惨剧。目前,仍有人员携带爆炸物在逃。

国际社会为之哗然

斯里兰卡连环爆炸案发生后,各国媒体予以高度关注。一方面,国际社会纷纷谴责施暴者的恐怖行径。世界多国元首均发文对斯里兰卡爆炸案进行强烈谴责,同时对遇难者家属表示哀悼,呼吁“国际社会紧密团结起来,清除恐怖主义的祸根,以确保国际和平与安全”。

另一方面,外界也对此次爆炸案的幕后主使和动机进行猜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一位美国官员的话称,初步情报信息显示,制造斯里兰卡爆炸案的组织受到“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启发”。新加坡《海峡时报》援引印度安全分析专家的话称,爆炸案“呈现高度组织化特点,而且经过一段时间的规划”,若是斯里兰卡当地组织发动此次炸弹攻击,他们很可能获得外来援助。也有报道称,联系到上个月新西兰发生的针对穆斯林清真寺的恐袭事件,不排除这次是伊斯兰极端分子在复活节的“故意报复”。

全球反恐敲响警钟

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斯里兰卡连环爆炸案发生时间为基督教重要节日复活节当天,袭击目标为基督教教堂和涉外酒店,总体看是一次有预谋、有组织、高频率(成功8次)、大当量(共计使用25公斤C4军用级别炸药)的袭击活动。从实施手法和复杂程度看,凶手应该是仇恨基督教的宗教极端分子,且很可能是境内人员与境外“回流”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配合实施。目前,美国方面已辨别出一名关键行动人员,并初步断定此人与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国际恐怖主义组织有联系。

当前,已享受10年和平时光(2009年剿灭“猛虎”组织后结束内战)的斯里兰卡,再次进入国家紧急状态,首都科伦坡也处于宵禁状态,全国上下充满大敌当前的肃杀气氛。美国政府发表声明称,恐怖分子还可能在几乎没有或根本没有警告的情况下发动袭击,目标包括旅游景点、交通中心、市场、商场、政府办公室、酒店和宗教场所等。

此次连环爆炸案既暴露出斯里兰卡安防力量薄弱、应急反应滞后等内在问题,也体现出国际反恐任重道远这一共同课题。虽然“伊斯兰国”有生力量在叙利亚和伊拉克遭受重创,但恐怖主义“外溢”效应正在凸显。在全球化时代,恐怖主义和反恐之间的斗争是一场持久战,不能因为部分国家的反恐形势得到一定改善就掉以轻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