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辽宁省阜新军分区组织演练对表实战严抠“细枝末节”

一次演练,六次被叫停


本报讯 曹伟、肖建勇报道:都说“细节决定成败”,这不,辽宁省阜新市海州区人武部军事科参谋项泽明在演练中因实战细节想的不到位、导致行军时间延长的粗心之举,成为日前阜新军分区复盘整改的反思案例。

演练开始之前,项泽明带着越野车先行勘察了摩托化行军路线。对于越野车来说很顺畅的道路,在实际拉动中出现了状况:地方租赁的大客车因底盘过低,在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土坡上被“卡”住了,导致整个队伍行军时间被延长了5分钟,导演部判定该课目不及格。

“一个偶然因素、一个不起眼的疏漏,就可能导致战场上的‘蝴蝶效应’。”军分区司令员黄勇在演练被叫停后的一席话,引发大家思考:演习不是演戏,必须按照打仗的标准要求严抠每个细节。项泽明也检讨说:“以前总觉得微小不足道、细小不足为。但现在看来,战场上不起眼的细节看似无碍大局,实则暗藏祸端,处理不好就会输掉一场战争。”

粗放是打仗大忌,精细为制胜之道。据了解,在这次演练中,演练场上的“整齐划一”“连点成线”不再是加分项,而平常被官兵认为与演习关联不大的“细枝末节”也成了影响分数的重点项。

演练刚开始,多道“黄牌”已亮出。在防空拉动演练中,“发现不明空情目标”的指令刚下达,各应急分队就按照传统做法,先到人武部集结,再进行拉动,导致部分应急分队走了“回头路”“冤枉路”。“统一集结统一拉动,确实齐整好看,但战场不是秀场!”想到这,导演部当即叫停演练。个别同志不以为然,认为这些都是“小毛病”,无伤大碍。而导演部认为:细节决定成败,今天让你一小步,明天战场上你就会吃大亏。再次演练时,各人武部参演人员直接将装备器材向目标地点调运,各应急分队也各自向目标地点行进,比上一次集结整整快了半个多小时。

在接下来的演练中,遇到每个作战情况、执行每个作战行动,大家都要自觉问一问:这是符合实战的最佳方案吗?是不是还有“细枝末节”没做到位?就这样,他们先后6次叫停演练,“复盘”重来,当场纠正了兵力部署、后方保障、行动编组等方面的10个问题。

胜利返营后,该军分区还举一反三,针对“备件被封”“附件不全”等暴露出来的问题,更换了部分性能损耗的器件,消除各类隐患。

编辑点评

■辛 悦

成败之道在细节

未来信息化战场情况更加复杂,一些看似微不足道、不经意的细节,在未来战场上极有可能成为对手攻击的软肋。

“雨天不能穿雨衣”,是一些国家进行实战化训练的特殊规定,因为雨滴打在质硬的雨衣表面会发出声响,走在树林里会与枝叶发出摩擦声,其平滑的表面经雨水冲淋会增大反光性,更容易暴露。诸如此类的细致规定还有很多,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其部队实战化意识。

毫无疑问,平日里将影响作战胜负的要素都考虑周详,才能在未来战场上应对自如。辽宁省阜新军分区在演练中严抠细节,坚持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下“绣花”的功夫,一招一招地研究,一式一式地琢磨,从研究“微行动”、切磋“微对策”做起,以具体求深化、积小成为大成,真正让打仗标准落地生根,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