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完善退役保障,把暖心关爱落到实处


■赵艳斌

今年两会,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退役军人安置、伤病残军人移交、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等工作。另据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介绍,《退役军人保障法》和《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两项法规有望于下半年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同时今年将重点建设省及以下各级的军人服务中心。这一系列举措,无不体现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高度重视,受到广大官兵和退役军人的点赞。

战争年代,无数军人勇敢作战,奋勇杀敌,用鲜血和生命换来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和平岁月,一代代军人保家卫国、冲在一线,用奉献和牺牲诠释忠诚。军人都有脱下军装的那一天,完善退役军人保障工作,解决官兵后顾之忧,对于褒奖军人无私奉献、鼓励献身国防和军队建设、培育全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爱军尚武精神,有重大意义。

当前,退役军人保障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诸如军人转业退伍安置、复员官兵就业、伤病残军人移交等矛盾困难也不少。完善退役保障,解决现实问题,把党和人民的关心温暖落到实处、送到心坎,显得格外重要。

完善退役保障,要有政策制度扶持和优待。前段时间,江西省制定《关于江西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的实施意见》,明确事业单位定向招聘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解决了当地大学生参军入伍的后顾之忧,在大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除了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岗位定向招录上优待外,一些地方还推出退役军人求职专区、创业培训补贴、自主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就业创业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这些“利好”政策,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完善退役保障,要立足实际,精准保障。当前有的地区为了做好退役军人保障工作,将每个人的情况详细登录在案,包括学历、技能特长、家庭条件和个人需求等,力求精准对接,针对性解决需求。完善退役保障,要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要根据不同退役军人的实际情况和需求,精准发力,对需要安置的退役军人,要针对特长优势,推荐相关需求岗位;对自主创业的退役军人,要拿出一些特殊措施和倾斜政策,搞好培训帮带工作;对伤病残退役军人,要做好优待抚恤工作。

完善退役保障,要多管齐下,多方发力。完善退役保障,需要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力量和部队四方力量相互配合。“打铁还需自身硬”,官兵在服役期间,部队要注意全面提升他们的素质。官兵退役后,部队要积极荐才举贤,与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力量沟通协调,把他们推荐到合适岗位。此外,各方都应大力作为,勇于担当,共同帮助退役军人撑起一片蓝天、打开一条通道。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