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北部战区某海防旅心理专家石莹为驻地群众排忧解难——

海岛有位知心人


■赵 帅

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心理专家石莹和退伍士兵肖向红是相识20多年的好友。

肖向红从小性格内向,1995年,刚来海防旅服役时,生疏的生活环境让他不愿与人交流,总把一切烦心事装在心里,久而久之,心理包袱越来越重。

“海岛上的生活原本就孤单,更需要以积极阳光的心态来面对。”石莹了解情况后,主动给肖向红发短信、打电话,和他分享生活中的趣事,渐渐地打开了他紧闭的心门。后来,生活中遇到开心或难过的事,他都会向石莹倾诉。

肖向红退伍后经营了一家手机店,但由于缺乏管理经验,生意惨淡,夫妻关系也由此变得紧张。2015年3月的一天,肖向红拨通了石莹的电话:“大姐,我心里压了好多事儿,感觉喘不过气来……”职业经验告诉石莹,肖向红的心底一定埋藏着不愿告诉他人的秘密。

这通电话打了将近一个小时,随后,石莹连夜为肖向红制订了心理服务计划,并鼓励肖向红的妻子共同帮他渡过这道关。

“退伍军人怎能被击垮!”“生活需要一颗强大而又火热的心。”“破解心病的钥匙其实就在你心里……”就这样,近百条短信、和鼓励话语,像涓涓暖流流进肖向红心里,帮他重新燃起奋斗的激情。如今,在夫妻俩的共同努力下,手机店的生意扭亏为盈,规模也逐渐扩大。

2009年5月的一个下午,石莹为驻地群众义务进行心理咨询后,在归队的路上偶遇一位妇女怒骂一个哭哭啼啼的小女孩。石莹立即上前劝阻,原来这个小女孩有强烈的厌学情绪和逆反心理,而她的母亲彭女士在家庭和工作的双重压力下,患上了焦虑症。石莹决定帮助这对母女。每逢周末,石莹就带着女儿到彭女士家中探望,也经常邀请彭女士母女到附近的公园一同游玩。一来二往,两家人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石莹教彭女士与孩子的沟通方法,并建议她用暖心教育和正向激励去引导孩子。半年后,彭女士母女不仅关系融洽了,而且都从心理迷雾中走了出来。

此后,彭女士发动35名遭遇家庭情感困惑的家长建起了QQ群,取名“用爱温暖家人”,邀请石莹为群里的心理顾问。每天晚上,石莹都要专门拿出时间,在群里为大家解答心理难题,讲授心理学知识。

近10年来,石莹义务为驻地群众开展心理服务200余次,为儿童开展“沙盘治疗”300余次,倡议并组织心理健康服务小分队组织义务巡诊32次。她常和群众说:“心理服务其实就是暖心教育,用专业知识为群众解答心理困惑,我体会到了一名心理工作者的职业价值!”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