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长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当兵就要当好兵


■史建业

每次想起四叔,就想起我小时候他穿着军装回老家休假时的情景——我们一帮小孩子围着他转,缠着他讲部队上的故事。

那时候的四叔很神气,每次回家他都穿着崭新的绿军装在街上到处转悠——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的红旗挂两边,俨然一副威武的解放军战士的气派。用时鲜的话说,酷毙了,很吸引人的眼球哎。

四叔见人就打招呼,然后掏出带过滤器的纸烟微笑着敬给尊长老辈。四叔微笑的后面,透着见多识广。他的口头语总是爱说:毛病——这口头语,当然只对我们小孩子讲。他说话也不再跟以前一样张口闭口带“俺”字,而是说“我们”了——我们连队一百多号人,有男兵也有女兵,每个人手里都有一杆枪。

就有女孩子怯怯地问他:“女解放军也有枪吗,四叔?”

四叔便傲气十足地反问女孩子:“毛病——解放军怎么能分男女呢,难道男兵要打仗,女兵就不能上战场啦?”

于是我们就想起看过的战斗故事片,就一齐点头称是。

不过四叔每次“我们”到一半,总是留着一根很长的尾巴。等他觉得我们的胃口被吊得差不多时,便立即打住说:“这次就讲到这里吧。”下午,或者第二天上午,我们继续跟屁虫似的围着他转悠,他仍然蜻蜓点水,给我们撒芝麻盐。我们就觉得很不过瘾、很不解渴。结果一个假期过去,他当新兵拉练的故事还没讲完,就让我们“且听下回分解”。

每次听四叔讲部队上的故事,我们小孩子的心里就一齐痒痒起来,觉得当兵真好,问四叔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四叔在部队当了7年报务兵,年年报务比武得冠军。他从沙湾村来,7年后,又回到了沙湾村。

四叔从部队带回来的东西中,有一纸箱子大红证书,那里边有优秀党员、学雷锋标兵、先进个人等一大堆荣誉。最让人眼红的,是那枚金光闪闪的三等军功章。

看着这些大红证书和那枚三等军功章,我的一颗心像雨后刚开的南瓜花,毛茸茸、湿漉漉的,渐渐生出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向往。

复员回到老家的四叔,沉默了好长一段时间,才又开始给我们讲他在部队上的故事,只不过这时候他只讲给我们哥仨听。

我对四叔说:“四叔,我长大了想当兵。”四叔使劲拍了拍我的肩膀,说:“毛病——好好上学。”四叔悄悄对我说,他要是高中毕业,早提干了。看来四叔吃了没文化的亏,所以他让我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可是,虽然我按着四叔的要求好好上学,但最终没有考上大学。我不知道自己的路该怎么往下走了。

高中毕业那年冬天,四叔突然把在青岛打工的我叫了回来,命令我说:“当兵去吧,凭你的文化程度,考军校肯定没问题。”

四叔停顿了一会儿对我说:“当然,你必须先当个好兵。”

我不解地问四叔:“什么样的兵,才叫好兵?”

四叔嘿嘿笑了,却十分严肃地对我说:“像我一样,当个听话的兵,就是好兵。”

到了部队以后,我严格按照四叔当年叮嘱的那句话,一切听从党安排,扎扎实实干工作,先是入了党,又当了班长,接着考上军校,实现了四叔的美好愿望。

第一次穿上军官服回家探亲,我最先去看望四叔。四叔的双眼使劲盯着我肩膀上的中尉牌牌,很不好意思地对我说:“我在部队7年,一直是大头兵。你小子,第5年就穿上4个兜的军装,可比我强了一百倍哎!”

看着满脸皱纹、头发半白的四叔,我心里说不出什么滋味,不知道对他说些什么好。

归队前,我又一次来到四叔家,问他老人家还有什么要说的。四叔想了半天,还是老一套,只是内容稍微变了一下:“当个好军官。”

我像当年一样瞪着不解的目光看着四叔问道:“什么样的军官,才是好军官?”

四叔想都没想,像当年一样十分严肃地对我说:“听话的军官,就是好军官。”

面对充满期盼的四叔,我什么也没说,挺拔地立正,给他老人家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遗憾的是,这竟然是我给四叔敬的唯一的军礼。

我在部队按照四叔说的,当个好军官,从排长一直干到正团职干事。每当我的思想波动或者工作生活遇到困难的时候,我总是严格按照四叔的要求去想、去做,并且在心里默默念道:“四叔,你要求我的,我做到了。”

多少年过去,我获得的大红证书比四叔的多几倍,还有4枚三等军功章。可惜的是,这些四叔最看重的宝贝,他都看不到了。

听二弟说,我回部队不久,四叔感觉胸部不适,去医院一查,肺里出了大问题,结果不到半年就走了。

听到这个消息,我的心都要碎了……

如今掐指一算,四叔离开我们已经快20年了。

这辈子,我最不能、最不该、也最不敢忘记的是四叔。每次被评为优秀机关干部,或者发表的文章获得大红证书,或者胸前戴上了军功章,我只能利用回老家探亲的机会,来到他的坟前扑通一声跪下,望着石碑上的四叔轻声唤道:“四叔,我又被省军区党委评为优秀党员;四叔,我的胸前又多了一枚三等军功章,你看到了吗?四叔,我想你……”

每次想说的话没说完,我的泪水早已模糊了双眼……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