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长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文物要“活化”,但不要“娱乐化”


■杜 浩

近年来,随着一些文化节目热播,催生了国内的文化遗产热、历史文物热,但在这种文化热潮中,历史文物“娱乐化”倾向也显露出来。近日,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说到博物馆的娱乐化倾向的问题,指出博物馆的文物除电视娱乐化途径外,实现文物的“活化”还可以有多种方式。

博物馆文物展出,从库房移出展览,借助科学技术让观众从多角度近距离欣赏,举行全国性、世界性的巡展等,这些都是实现文物“活化”的方式。但是,目前在博物馆的发展中,传统文化的展览多,有关革命文化和当代先进文化的内容较少,显得“厚古薄今”;研究上,浅尝辄止,面对丰厚的文物资源,缺乏深入扎实的学术研究和富有思想性、启示性的学术观点;传播上,“耍宝卖萌”“文物戏精大会”之类的短视频越来越多,甚至会误导公众对文物内涵的认知;文物收藏观功利化,重视文物的经济价值,而轻视其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科技价值及时代价值。特别是当下有的电视节目过分地将博物馆娱乐化,对社会主流价值观是一种扭曲和误导。

面对这种娱乐化倾向,博物馆的确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新课题。面对互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博物馆和文物单位的工作者应该研究怎样借助这种大众比较容易接受的新方式,更好地为博物馆的展示、教育等功能服务,创造出高品位或高品质的文物节目。娱乐化技术进入博物馆领域不可避免,我们可以使之成为弘扬博物馆文化的延伸手段,把握正确导向,发挥其正能量。

博物馆的文物传播,不能减损文物的历史厚重感,应坚守历史和文化的底线。无论是文艺创作者还是博物馆应该以引导为己任,研究怎样传播文物所记录的深邃的、丰富的内涵。过度娱乐化不是博物馆的发展方向。网上有所谓的“陶甬活动起来”“皇帝从古画中走出来”等文物视频流传,一些地方的文物被粗鄙化打造、滥加改造,致使厚重深邃的文物变成了娱乐化的文物,其真实的历史被抽空内涵,只留下躯壳,寻找不到文化的意蕴、独特的精神,更无法带给人们历史的庄重感、神圣感甚至文物的艺术美感。

文物是凝固的历史,是人类延续的生命记载。它记录着一个民族的核心记忆,承载着一种文化的基因密码。一个民族丰富的文物,是其不可割断的历史,让后人从中获得真理和经验。文物决定了我们的历史态度、文化态度、美学态度,更能激起我们的民族自豪感。

在当下的历史文物热中,我们必须深知,文物有其本身独特的历史特征、文化特性、美学属性、艺术品性,文物当然要“活”起来,走出深锁的“围墙”,焕发崭新的生命力。但是,我们不需要“娱乐化”的文物,历史文物娱乐化的倾向,当引起高度警醒。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