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媒:五角大楼陷入技术创新迷局


■胡小刀

五角大楼多项技术创新项目遭到美国媒体质疑

为确保绝对军事优势,近来,五角大楼持续推动军事技术创新。对此,美国“防务一号”网站近期报道称,受思维理念、体制机制和配套保障等因素影响,五角大楼技术创新面临诸多棘手问题,未来有可能在迷局中越陷越深。

大力推动技术创新

综合外媒相关报道,五角大楼近期着重从以下3个方面推动技术创新。

一是完善机构设置。自2014年以来,五角大楼先后设立国防创新委员会、国防创新实验小组和联合人工智能中心等机构,与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一道,瞄准世界军事科技前沿,不断推进技术研发和实战化运用。近期,美军又瞄准太空战“威胁”,决定在五角大楼设立太空发展局,用于整合美国国防部力量,制定并运用创新性解决方案,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威胁。

二是加强技术研发。美国国防部代理常务副部长戴维·诺奎斯特近日表示,美国2020财年国防预算将聚焦四大领域,其中之一便是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根据五角大楼近期发布的人工智能战略报告,美军未来将着力构建智能化军事体系,大力发展能够实现重大事件预测分析、自主化集群作战、检测入侵物联网节点攻击行为、抗击网络攻击的自主武器系统,使其具备自主规划空中作战的能力。

三是深化军民合作。美军认为,在大国战略竞争时代,“闭门造车”搞军事创新必然会以失败告终。为此,五角大楼近年来不断加大与硅谷的技术合作力度,并邀请谷歌前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担任国防创新委员会主席。近期,美军更是在硅谷举行军事创新研讨会,邀请政界、军方和民间精英,共同探讨军民两用技术研发与合作等事宜。

棘手问题日益凸显

在美军大力推动军事技术创新的同时,一些棘手的问题也日益显现。

一是创新理念“跑偏”。美国陆军情报官员扎克里·布朗近日撰文称,当前,美军高层逢创新必谈自动化或现代化,但自动化并非新事物,自动化系统也未能显著提升美军现役武器系统的射程、射速或杀伤力,不能算是一种创新。美军高层如果继续将创新与上述概念混淆,极有可能误导美军未来的技术创新。

二是官僚体制僵化。美国媒体直言不讳地指出,美国军方现行官僚机构过于庞大、办事人员过多、决策程序繁琐,很难满足军事技术创新需要。针对美军设立太空发展局的提议,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亚当·史密斯表态称,该方案不会在其委员会获得通过,因为“它(太空发展局)过于昂贵,并且会制造更多官僚”。前美国空军部长希瑟·威尔逊今年2月也表示,应当公开讨论设立太空发展局的必要性。

三是采办机制堪忧。需求提报方面,美军无法有效统合各军兵种需求,经常出现创新产品需求多而无序、相互冲突、重复叠加等情况。产品生产方面,美国空军的F-35战斗机和陆军的分布式通用地面系统生产过程极为漫长,等到交付部队时,早已不再是“创新产品”。F-35战斗机更是饱受诟病,前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约翰·麦凯恩曾指责F-35项目已成“丑闻与悲剧”。出于平衡美国国内政治派别和经济利益考量,F-35战斗机相关系统和零部件的国内承包商多达1400余个,尽管出现研制经费远超预算、交付延期、设计论证不充分等问题,F-35项目始终没有被中止。

四是配套保障滞后。有美国学者认为,五角大楼虽然试图以新技术改变未来战争,但并未做好相关配套保障工作。具体来说,新技术或新装备要想投入实战运用,组织结构方面要设立指导机构和操作人员,作战行动方面要拟制完备的作战条令和作战计划,作战保障方面要构建集约高效的后勤保障体系。但上述工作当前明显滞后于新技术和新武器的研发,美军因而无法通过技术创新获得新的、真正的战斗力。

迷局或将越陷越深

正如前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邓普西所言,美国永远也不愿把军队派遣到一场“公平”的战斗中。正是在这一理念驱动下,自冷战以来,美军一直试图通过技术创新形成技术、战斗力和战略优势。美军也曾自信地认为,信息优势是美军的“核心优势”,正是这种“核心优势”,使美军在冷战结束后的几场局部战争中屡战屡胜。

分析称,美军当前在技术创新方面面临的诸多棘手问题表明,技术制胜对美军来说非但不是百试不爽的“灵丹妙药”,反而极有可能将美军引入歧途。

一方面,美军近年来将俄罗斯等国列为“靶标”,仓促提出第三次“抵消战略”,开启新一轮军事技术竞赛。从当前情况看,美军虽然在人工智能和自主技术研发方面取得一定进展,但美国当前的经济状况无法有力支撑美军前沿技术研发,美国当前相对安全的战略环境也让美军的技术创新工作有“鸡肋”之嫌,美军未来或将在“无法创新”中陷入“为何创新”的叩问。

另一方面,无论是总统特朗普还是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都可谓是美国军工巨头的“代言人”。五角大楼近年来在技术创新方面的大力投入,以及在采办过程中的偏袒照顾,很大程度上是为回馈军工巨头对特朗普政府的支持。正因如此,美国未来不仅难以根除技术创新中的体制机制问题,而且极有可能以大国战略竞争为幌子,继续推动实质意义寥寥的技术创新,让美军在技术创新的迷局中越陷越深。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