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英军联合部队司令部改革困难多


■慕小明 侯金枝

据外媒报道,作为国防现代化计划的重中之重,英国国防部有意对联合部队司令部进行改组并赋予其更大的权力。近日,英国国防副参谋长戈登在接受美国《防务新闻》采访时,首次阐述了联合部队司令部的改革目标与未来挑战。

戈登表示,联合部队司令部改革目标是重塑权力架构,更加注重战略筹划和人力资源统筹能力,推动陆海空三军高度融合与无缝连接。其实,早在2011年英国国防部就组建了联合部队司令部,作为陆海空三军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从实际运行来看,联合部队司令部仅充当了协调陆海空三军的伙伴角色,远未确立起联合作战统帅机构的权威职能,更不要说在政府中发挥军方代言人的作用了。

联合部队司令部与其他3个军种司令部一样,有各自独立的预算。戈登认为,这种组织架构并不适合联合部队司令部。联合部队司令部应当被视为国防部的代理人,而被置于高于任何军种的独立地位,拥有适当的跨领域、跨军种权力,以推动陆海空三军统一计划和协调行动。从这一点来讲,联合部队司令部的改革应当在预算问题上超脱于利益纠葛和部门藩篱。

戈登指出,联合部队司令部应当高度关注“战略能力”的生成。比如,联合部队的特种作战或网络作战能力,主要通过联合部队司令部培塑生成,这也是联合部队司令部的职责所在。此外,提高联合部队司令部的人力资源统筹能力也迫在眉睫。戈登承认,由于种种原因,目前联合部队司令部在这一方面表现不佳。

在国防大臣威廉姆森推出国防现代化计划后不久,帕特里克·桑德斯被任命为联合部队司令部司令。桑德斯出身野战军指挥官,可以说被委以重任。不过,他在5月9日接任这一职位后,将面临巨大挑战。联合部队司令部作为一个独立机构,涉及网络、太空、通信、电子战、教育、条令、后勤、新型武器、联合培训等诸多领域,不是一般一线部队指挥官能够轻易驾驭的。对桑德斯而言,不仅要熟稔军事教育和网络作战,还要对通信、电子战、卫星等技术细节了如指掌。他还要善于平衡3个军种间的关系,使之发挥出最大融合功效。

有专家指出,联合部队司令部是一个承担着重大责任的小规模指挥部,如果没有足够合适的资源,它将难以运作。目前来看,联合部队司令部承担了过多职能,已成为其不能承受之重。

有分析称,联合部队司令部不是困难项目的“收容站”,也不是包打天下的“杂货铺”,必须对其职能进行科学设计和规划。英国国防部必须做出决定,将联合部队司令部所承担的部分职能移交给其他拥有优质资源的部门。例如,将空间系统项目转交皇家空军或许更为经济有效,将电子战职能交给一线指挥部可能也是明智之举。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