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波兰再提美国驻军引发关注


■王鑫元

近期,波兰外交部和国防部就美国在波兰驻军事宜再度发声,称两国正在积极商讨增加驻军规模的细节,有望在年底结束谈判。随后,美国国防部证实两国进行磋商的信息,并表示“一旦达成最终协议,将提供更多信息”。波美在防务领域持续走近反映出波兰全方位倚美协防的强烈意愿,也说明美国欧洲军事战略同波兰防务需求的深度对接。

谋求美军永久存在

美国驻军波兰本身是一个相当敏感和复杂的议题。目前大约有4500名美军及北约国家士兵驻防波兰,分别来自美军装甲旅和美国领导的北约多国作战营,这是北约2016年华沙峰会作出的安排。但俄罗斯与北约于1997年签署《俄罗斯联邦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相互关系、合作和安全基本文件》中有条款明确规定,“北约不得在新成员国境内永久部署重要作战部队”,因此波兰境内的美国和北约军事人员是以轮流驻防的形式存在。

然而,波兰自1999年加入北约以来,迫切希望美国及北约能够找到途径,绕开该文件的限制,不但增加驻军规模,还要达成永久驻军。为此,波兰曾提出愿提供高达15至20亿美元(约合100至140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支持,实现美军装甲坦克师在波兰境内的永久驻扎,并希望美国在波兰建立永久军事基地,甚至提出把基地命名为“特朗普堡”。美国对此态度相对审慎。一方面,美国及北约对于增加在东欧前沿存在的支持力度持续增长,另一方面,美国国会要求国防部对在波兰永久驻军进行可行性评估。评估报告已于3月1日提交,但由于内容高度敏感,并未向外界公开。

外界分析称,美国的顾虑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如何处理俄罗斯的强烈反应。4月30日,俄罗斯外长就警告称,美国倘若增加在波兰驻军人数,将破坏俄与北约签署的双方关系基本文件。虽然波兰强调,正在同美国商讨的增兵协议属于双边范畴,不属于北约框架,但是真正做到将北约因素完全剥离,在程序上很难实现。二是如何处理其他北约盟国的深度关切。比如在波兰建永久基地很可能抽调驻德美军,改变北约兵力部署结构,进而在防务分摊、装备采购、标准化建设等议题上制造新的矛盾。

充当“北约模范”

增兵、驻军、建设军事基地对于美国和波兰而言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技术性障碍和法律瓶颈,两国在寻求解决途径的同时,还在装备、训练、联演等领域推进全方位合作。

波兰是北约盟国中为数不多的国防开支能够达到国内生产总值2%标准的国家,更是美国武器的积极买家。去年波兰斥资47.5亿美元(约合320亿元人民币)同美国签署“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的采购合同,首批“爱国者”将于2022年运抵波兰进行部署。今年2月,波兰支付4.14亿美元(约合27.9亿元人民币)向美国采购20套M142高机动火箭炮系统。3月,波兰公布高达490亿美元(约合3299.5亿元人民币)的10年军备现代化计划,其中计划在2026年前采购32架F-35A战斗机,同现有的F-16战机形成高低搭配。

美国和北约将波兰视作同俄罗斯军事较量的重要屏障和关键支点,因此加紧在波兰进行战略预置。4月初,北约宣布拨款2.6亿美元(约合17.5亿元人民币)在波兰境内建设军事基础设施,主要在波兰波维茨空军基地新建大型军事仓库,可同时储存90辆“艾布拉姆斯”坦克、130辆“布莱德利”步兵战车以及大量弹药补给,可满足1个装甲旅的装备需求。通过先期预置军事装备,北约战时仅需要投送作战人员,这将极大提升北约作战部队的机动性和轮转率,推进快速反应型和远征作战型军力建设,强化危机事态处置能力,一定程度上弥补前沿兵力规模上的劣势,对俄罗斯形成实质威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