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航母部署中东,向伊朗传递哪些信号


■方晓志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日前表示,华盛顿正派遣“林肯”号航母战斗群及轰炸机特遣队前往中东,以回应伊朗近期对美国的“警告”,这给持续紧张的美伊关系再蒙上一层阴影。

自2018年5月美国单方面宣布将退出伊核协议后,其对伊朗的威胁调门不断提升。2019年4月8日,美国宣布将伊朗革命卫队列入外国恐怖组织名单,表示将采取必要手段威慑和破坏其组织和活动,并制裁与伊朗革命卫队有经济往来的任何个人或组织。5月3日,美国又对伊朗核活动实施第3波制裁——终止两项有关民用核设施的豁免决定,以完全杜绝伊朗再次拥有核武器的可能。伊朗方面则表现出毫不妥协的姿态。

此次美国高调宣布向中东派遣航母战斗群,主要想传递两个信号。一是美国将重新在中东地区维持强大打击力量。特朗普上任后,曾减少在海湾地区驻军,撤走在大规模对抗中急需的舰船、飞机和导弹,在中东地区一度未有航母部署。“林肯”号航母战斗群重返中东一线,就是向外界展示美国对该地区高度重视且拥有极强控制力。

二是美国希望借此加大对伊朗的军事威慑。从目前情况看,虽然美国对伊朗进行外交孤立和经济打压,但未达到预期效果,伊朗依靠丰富的石油资源仍能维持国家运转,国内反美情绪非常高涨。为此,美国需要考虑进一步军事威慑。此次“林肯”号是在美国本土刚完成改造后即部署中东地区,几乎同时,另一艘航母“斯坦尼斯”号也现身红海,与多艘驱逐舰、巡洋舰组成战斗编队,同法国“戴高乐”号航母展开大规模演习。参照2017年美国对叙利亚的打击行动方案,类似举动会给伊朗带来心理震慑。

但从实际情况看,美国此次想要传递的信号未必能得偿所愿。首先,美伊矛盾难以调和,过分打压只会使伊朗的反美情绪更加高涨。此前,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就要求全国以“战斗姿态”应对美国在各领域的攻势。伊朗外长、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等高官相继表示,伊朗正考虑一系列反制措施,如退出《核不扩散条约》、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等。由于伊朗是中东地区的重要国家,美伊对抗升级将使整个波斯湾乃至中东地区陷入紧张。

此外,俄伊关系将进一步拉近。尽管俄罗斯和伊朗在历史上因领土扩张问题关系不睦,但近年来两国开始在某些层面加强联合,相互扶持。例如,俄罗斯支持伊核协议,帮助伊朗建设核电站,还与伊朗开展商品换石油长期合作;伊朗则在克里米亚问题、叙利亚战争等方面,帮俄罗斯减轻了政治和经济压力。此次美国加大对伊朗军事威慑力度,将使伊朗进一步倒向俄罗斯,而俄罗斯为拓展在中东地区影响力,也会向伊朗伸出援手,这将给美国在中东地区开展的一系列行动带来掣肘。

(作者为复旦大学一带一路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研究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