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学习战斗英雄 争建强军新功

——湖北省恩施军分区组织学习张富清先进事迹


■朱 勇 张 梨 本报记者 安普忠

“你越怕,畏畏缩缩不敢战斗,越可能被敌人打死;你越不怕死,越勇敢地冲锋,才能消灭敌人,取得胜利。”5月6日,湖北省恩施军分区官兵代表,来到来凤县战斗英雄张富清老人家里,围坐在老人身边,聆听老英雄讲述当年英勇杀敌的战斗故事,学习老英雄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感人事迹。

张富清今年已95岁高龄。1948年,他投身军营,成为西北野战军第二纵队三五九旅的一名解放军战士。当年11月中旬,为配合淮海战役,西北野战军发起冬季攻势,张富清所在部队在陕西省蒲城县以东25公里处的永丰镇发起进攻。部队成立突击组,张富清担任突击队员。

11月27日夜间,张富清和另外两名突击队员先行跳下永丰城墙,和敌人激烈战斗。战斗过程中,张富清觉得头上好像被人狠狠砸了一下,但他根本来不及细想,想方设法逼近敌人碉堡……战斗持续到天亮,张富清坚守到部队进城。直到这时,他才发现自己头部受伤。

这次战斗,张富清炸毁敌人两座碉堡,缴获两挺机枪,弹药四箱,因为表现英勇,获得西北野战军甲等“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在那段战斗的岁月里,张富清两次荣获“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荣立特等功1次、一等功3次、二等功1次。

1955年初,张富清转业了,他没有选择留在大城市或回到阔别多年的陕西老家,而怀着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志向,从武汉一路向西,来到地处偏远的鄂西来凤县,一干就是一辈子。

到地方工作后,张富清把自己当成经济社会建设战线的新兵,将以往的军功章全都锁在一个小皮箱里。他认为,相比牺牲的战友,自己没有资格把战功拿出来显摆,更没有资格向组织提要求。就这样,张富清“默默无闻”几十载,直到去年底,在退役军人信息采集时,众人才知道他是战功赫赫的战斗英雄。

“与当年的战友相比,我们现在的工作、生活条件都太优越了。我们不能只享受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更要弘扬他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保卫好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获悉张富清英雄事迹后,恩施军分区立即组织人员收集整理老英雄的先进事迹和战斗故事,结合深化“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展开学习讨论,激发广大官兵和民兵练兵备战热情。恩施军分区司令员施岐峰介绍,他们还结合张富清转业后的工作经历,组织大家“学英雄、找差距、见行动”,对照英雄查找自身不足。眼下,正值民兵整组工作展开之际,军分区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组织专武干部和民兵开展“学战斗英雄、砺练兵斗志”练兵比武,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

“老英雄战功赫赫,却选择来到偏远的山区,做艰苦的工作,过平凡的生活。他的英勇善战立军功、平常心态看军功、深藏功名不居功的事迹深深震撼了我。”去年8月,从驻郑州某部交流来到来凤县人武部任政委的刘洋感慨地说,“我们学习战斗英雄,就要匡正人生价值坐标,始终以英雄为榜样,强化担当奉献意识,努力干好本职工作,坚决完成党交给的每项任务。”

上图:老英雄张富清(左一)给恩施军分区官兵讲述当年参加永丰战役时的战斗经历。刘海伦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