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广东省广州警备区结合地域特点和任务需求编建新质力量

灵活编组,提升队伍专业对口率


本报讯 陈美、记者周建明报道:4月30日,在广东省广州警备区组织的新质民兵力量整组试点现场会上,智能机器人侦察救援、特种装备维修等一批新质民兵专业分队整齐亮相,吸睛无数。

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具有得天独厚的动员潜力。“民兵编组必须着眼让科技人才成为主力军,向先进科技要战斗力。”年初的民兵整组会议上,警备区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

随即,警备区领导分头带队,深入辖区全面调研各区国防潜力资源分布情况,摸清各单位、企业编兵底数,筛选出民兵新质力量编组目标单位,研究探讨适应新编制体制的编组模式。

往年编组过程中,个别地区存在一个建制单位集中编组在一个区域或一家企业,导致出现人员专业不对口、专业力量不集中的问题。据此,警备区决定对民兵专业分队现有结构布局进行调整。他们将集中编组改为“小建制、大范围”模式,采取地域“整”、行业“抽”与跨区“组”相结合的灵活编组方式,按照遂行作战、保障、防护、协防等任务类型,向行业系统、非公有制企业、高新技术产业、科研院校拓展延伸,选拔一大批专业技术人员组建新质民兵专业分队。

在对全市动员潜力数据进行综合整理分析后,警备区依托广州某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某精密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及广州珠江职业技术学院编组智能机器人侦察救援专业分队;在黄浦区海格通信及花都区花东镇编组太空支援保障专业分队;在中交广州航道局有限公司、交通运输部南海救助局等6家企事业单位编组水下目标探测专业分队;在交通运输广州打捞局、广州港集团等3家企事业单位编组海上气象水文专业分队等。据统计,今年广州市组建的新质民兵专业队伍占基干民兵分队总量的38.2%,先后合并、撤销36支民兵分队,将千余名专业不对口人员调整出队。

根据计划,警备区将在5月下旬结合抢险救灾军地联合演练,对全市新质民兵专业队伍进行点验。届时,无人驾驶“载人飞机”等新型装备将运用于侦察预警和救灾行动中。

点 评       ■陈 林

编兵整组切忌“摊大饼”

曾几何时,一些地方在编建民兵专业分队时,盲目追求高大上,而忽视实际情况。殊不知,地区发展有差异,动员潜力有大小。有的区县企业类型单一,并不具备编组多样化专业技术分队的条件;有的企业规模小,技术人员少,不适合成建制编兵。“摊大饼”式编兵整组,无异于揠苗助长,会导致专业不对口、专业力量不集中的情况出现。一旦遇有突发情况,队伍拉不出、用不上,无法及时发挥作用。说到底,还是编兵思路有偏差。

广州警备区在开展新年度新质民兵专业分队编组工作时,敢于打破“均衡平摊”的编组布局,跳出编制框框的限制,把集中编组升级成“小建制、大范围”编组模式,跨区域跨企业灵活编兵,最大限度地盘活了地区动员潜力资源,确保实现编为所用。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