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7个不符合条件的企业武装部被撤销,5个考察合格的企业被批准新建武装部

辽宁省喀左县严把非公企业武装工作入口关


本报讯 吴成勇、记者乔振友报道:5月上旬,辽宁省喀左县对全县非公有制企业武装部建设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对检查不合格的单位下达限时整改令。该县人武部领导告诉记者:“在非公企业设立武装部是为了应急应战,条件不具备宁可一个不建。”

喀左县非公有制企业武装建设一度走在全省前列。2008年,他们在辽西地区率先挂牌成立了8家非公企业武装部。这一举措,较好地解决了编兵难和组训难等长期困扰基层武装工作的难题。然而,在该县人武部领导对非公企业武装部进行审核时发现有的企业效益下滑面临停产,员工大量流失;有的企业多年未招录退伍军人,编兵不落实。

“必须严把非公企业入口关,条件不具备的宁可一个不建。”县武装工作会议上,军地领导达成了共识。去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和县人武部先后制定下发了《喀左县加强非公企业民兵工作意见》和《喀左县非公企业武装部建设规范》,对非公企业的武装机构建设、党管武装、民兵编组、民兵教育训练管理等都作出了明确规范。

“企业党组织必须健全,党员比例较高;必须是规模以上企业,生产经营稳定;企业领导必须有很强的国防意识,全力支持和配合武装工作;军民通用装备器材必须足够,能够实现人装结合,满足遂行任务需要;员工中退伍军人数量必须充足,既能够满足编兵整组的比例要求,还有利于平时各项军事活动的开展……”采访中,县人武部领导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该县成立非公企业武装部的必备条件。

为此,从2016年开始,他们先后撤销了7家非公企业武装部,只保留一个武装工作突出的某车辆设备有限公司武装部。5月8日,记者跟随朝阳军分区检查组来到该公司,对编组在该公司的基干民兵应急分队进行点验,到点率100%,人册相符率100%,退伍军人比例高达75%,党团员比例占到80%。

采访中县人武部领导告诉记者,近年来喀左县非公企业发展迅速,从京津冀引进了多家规模以上企业。经军地联合考察论证后,他们拟在5家条件成熟的非公企业新建武装部。下一步,他们将严把审查和报批关,确保非公企业武装部建有质量、建为所用。

点 评 ■乔振友

为战而建方能建为所用

改革开放40多年来,非公企业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在非公企业中设立武装机构、建立民兵组织,已经成为基层武装工作建设发展的有效途径,是新形势下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大势所趋。

然而,在非公企业设立武装机构,必须严格规范,不能为建而建,降低标准条件,而应为战而建,真正建为所用。要本着依法抓建的原则,明确各项建设标准,把好非公企业武装部建设的入口关,不能为了完成任务指标而盲目建。只有为战而建,才能建为所用,才能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注入新鲜血液。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