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退约”周年之际,美伊剑拔弩张


■傅 波

伊朗总统鲁哈尼5月8日宣布减少履行伊核协议承诺的决定

2018年5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恢复对伊朗制裁。近期,在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一周年之际,美伊两国战略博弈加剧,中东地区局势和国际核安全形势再现隐忧。

美伊互相叫板

近两个月来,美国调动多种资源打出“组合拳”,力图从经济、外交和军事等方面向伊朗全面施压。

经济方面,美国白宫4月22日决定全面“清零”伊朗石油出口,此前给予印度、土耳其、韩国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暂时性原油进口制裁豁免于5月初到期后将不再延续。5月3日,美国宣布不再续期针对伊朗核设施的部分制裁豁免,以强化对伊朗核活动的限制。

外交方面,继4月8日宣布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为“恐怖组织”后,美国伊朗问题特别代表布莱恩·胡克5月5日宣称,伊朗当前正在陷入全面困顿的局面,比起伊朗政府,伊朗人民对美国政府更有好感,因为伊朗政府的行动只能让自己与伊朗人民更加疏远。

军事方面,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5月5日宣布,美国正向中东海域部署“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战斗群和1个轰炸机特遣队,以回应伊朗近期对美国作出“令人担忧”的“暗示和警告”。

对于美国的“极限施压”举动,伊朗予以强势回击。5月8日,也就是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一周年之际,伊朗总统鲁哈尼对外表示,伊朗自当日起暂停履行伊核协议中的一些条款,不再对外出售浓缩铀和重水。同时,伊朗还将给予伊核协议其他签字方60天时间,以履行所有保障伊朗利益的承诺,包括银行和石油领域的条款。如果其他签字方无法在60天内满足伊朗方面的要求,伊朗将采取进一步行动。鲁哈尼表示,伊朗已向法国、英国、德国、俄罗斯和中国致函通报上述决定,并向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通报详细情况。

对于伊朗“部分退约”的举动,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9日表示,希望伊朗能够就核问题与美国进行对话,但不排除对伊朗动武的选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披露,美国已与瑞士分享了一个能够联系到特朗普的电话号码,如果伊朗方面提出要求,瑞士会将该号码分享给伊朗。由于美国与伊朗没有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双方主要通过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馆和瑞士驻伊朗大使馆进行外交沟通。对特朗普的表态,伊朗媒体塔斯尼姆通讯社援引伊斯兰革命卫队政治局负责人亚多拉·贾瓦尼的话称:“与美国人的谈判不会发生,美国人也不敢对我们采取军事行动。”

各方高度担忧

对于伊朗的“部分退约”举动和特朗普的“不排除对伊动武”言论,国际社会表示高度担忧。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与英国、法国、德国外交部长5月9日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伊朗遵守2015年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表示欧盟与英法德将致力于维护和全面执行这一协议,同时不会接受任何“最后通牒”。法国外交部还单独警告称,如果伊朗重启核计划,欧盟可能会对其实施制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贾巴罗夫表示,如果美国不在伊朗暂停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之后着手与伊朗进行谈判,后果会非常严重。

美伊两国国内舆论对两国近期的紧张关系也高度关注。美国方面,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政府和美国军方内部对伊朗的态度并不一致,“温和派”认为美国应该限制对伊朗进行新的军事部署,“强硬派”则主张美国要做好与伊朗大规模开战的准备。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乔恩·奥尔特曼认为,不应该让伊朗人牵动美方神经和军事部署,“大家可以与伊朗方面严肃沟通,而不是调动这么多兵力。调兵费用高昂,并且会影响(美军在)其他地方的军事部署”。也有美国学者认为,面临经济困境和支持率下滑等问题,伊朗政府正试图挑起美国在军事上的过激反应,借此巩固其权力。

伊朗方面,伊朗国内5月10日爆发大规模反美游行,部分政府官员对伊核协议存在的价值表示质疑,但伊朗国内的“温和派”并不希望与美国直接冲突,伊朗议会国家安全与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法拉哈特皮什表示,伊朗议会目前就对抗美石油制裁的议案进行磋商,伊朗并不希望与美国的冲突激化,伊朗将继续与包括欧盟、俄罗斯和中国在内的有关各方展开磋商。

前景不容乐观

总的来看,美伊两国关系再起波澜,表面原因是美国不断加大对伊施压力度,力图通过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让伊朗陷入经济崩溃、外交孤立、军事受压的被动局面。为化解上述危机,伊朗希望通过“部分退约”来表达对美方施压的不满。究其根本,美伊两国近年来在叙利亚、巴勒斯坦、也门等问题上龃龉不断,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博弈呈现白热化趋势,美国希望以伊核问题为突破口,通过“组合拳”击垮伊朗,重挫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伊朗不甘束手就擒,希望向俄罗斯、欧盟等各方施加压力来保护伊核协议,通过以退为进的方式扭转战略劣势。

当前,美伊两国的战略博弈已进入新的拐点。美国未来可能会通过强化军力部署、加大制裁力度和寻求外交支持等方式,进一步压缩伊朗的“生存圈”“经济圈”和“朋友圈”,并可能趁伊朗国内政局动荡和经济困顿之际,暗中支持相关力量发动政权颠覆行动。伊朗目前仍然有多种手段规避美国制裁,未来可能会针对具体形势作出评估和应对,一方面继续通过叙利亚、巴勒斯坦、也门等问题对美国进行战略袭扰,另一方面通过退出伊核协议和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等手段,遏制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战略企图,寻求对美战略博弈优势。

在美伊两国战略博弈和对抗不断加剧的背景下,即便是其他相关各方未来竭力维护,伊核协议也极有可能继续陷入风雨飘摇的状态,最终变成“一纸空文”。如果美国的施压力度超出伊朗的承受范围,伊朗则有可能铤而走险,通过发展核武器应对美国威胁。如此一来,中东地区的军事格局可能会发生重大变化,反伊诸国可能会因此采取过激军事举动或发展战略制衡武器,全球核态势也将因此面临重大转折,中东地区和全球核安全形势或将进一步恶化。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