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南亚反恐压力陡增, 更需协同合作


■汪 遒

近期,南亚恐怖袭击事件不断。5月11日,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一酒店遭遇该国分裂组织武装分子袭击。5月8日,巴基斯坦东部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一处苏菲教派圣殿附近发生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10人死亡,30人受伤。同一天,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也发生爆炸袭击事件。4月21日,即复活节当天,斯里兰卡发生8起爆炸,造成250余人丧生、500余人受伤。4月26日,斯里兰卡东部城市卡尔穆奈发生3起爆炸事件。

目前来看,南亚反恐形势呈现出新特点,反恐压力陡增,反恐难度进一步增大。

第一,南亚恐怖主义活跃指数高,在全球反恐局势中属于严峻地区。根据“经济与和平研究所”公布的《2018全球恐怖主义指数》,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恐怖主义指数位居世界前五,南亚恐怖主义正在抬头。

第二,“伊斯兰国”的连带附属组织正变得活跃。斯里兰卡恐怖袭击事件后,“伊斯兰国”宣称对事件负责。据斯里兰卡政府调查,发动一系列袭击事件的是该国名为“国家-神教团”的极端主义组织,该组织头目扎赫兰·哈希姆此前曾出现在“伊斯兰国”发布的视频中,哈希姆在视频中宣布对“伊斯兰国”效忠。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哈希姆已在香格里拉酒店爆炸袭击中死亡。这些现象表明,“伊斯兰国”从“台前”转向“幕后”,从恐怖袭击的实施者变为幕后赞助者。

第三,恐袭更有针对性,防范难度大。攻击宾馆、酒店等目标意味着这些国家的恐怖主义组织刻意针对外国人,意图打击旅游业甚至影响经济发展。从这几次事件中,可以看出恐怖主义组织中有相当一部分成员来自受过良好教育的富有家庭。对于这类人群有组织的恐袭行为,防范难度更大。

当前,“伊斯兰国”等恐怖主义组织在叙利亚受挫,但其在南亚各国的连带附属组织日益活跃,严重影响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在这种情况下,国际社会在给予南亚国家支持和帮助的同时,更应携手共同协商,协调各国、各地区的反恐行动,形成合力打击恐怖主义,避免恐怖主义的扩散和死灰复燃,保证整个世界的稳定与安全。

(作者单位为复旦大学亚太区域合作与治理研究中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