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陕西省延安市整体脱贫,各县区再现踊跃应征动人场景

脱贫更思报国,富国更要强军


本报讯 丁木城、记者曹琦报道:5月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宣布,延安市延川、宜川两县脱贫摘帽,这标志着延安各县整体脱贫摘帽。同一天,记者从延安军分区了解到,该市网上应征报名人数已达3300余名,这几天报名人数还在不断上升。

5月13日,记者在延安大学遇到即将毕业的山西省临汾市青年张书亮,他笑着告诉记者:“在延安,当兵很热门,竞争堪比考研。我今年凭着‘应届大学毕业生’这一条,心里才多了几分胜算。”与此同时,在富县张家湾镇,19岁的应征青年缑鹏正忙于强化锻炼,希望通过提高体能为顺利应征加分。他告诉记者,这几年,在人武部的定点帮扶下,他完成高中学业,家里也实现脱贫。缑鹏矢志从军,既为回报子弟兵,更希望通过到军营历练,成为像他们那样有担当能担当的人。

近年来,延安军分区将兵役征集和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抓,开展以百校助学、百村扶贫、百馆共建为主要内容的帮扶活动,先后有2600余名官兵进村入户,帮助村民“富口袋”的同时“富脑袋”,从根本上拔除穷根。官兵下乡驻村,除了携带“致富经”还要带上征兵宣传材料,协助在村道路两旁、窑洞两侧、田间地头悬挂征兵标语,利用乡村广播播放延安时期军民鱼水故事,宣讲征兵政策、优抚安置、标兵事迹等内容,让群众眼中有绿军装、耳边有小广播。

几年来,绿军装成为脱贫攻坚战场的风景线,退役军人更是其中的闪光点。“退役军人政治觉悟高、作风过硬、执行力强,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表现突出,是很有说服力的宣传员。”军分区政委阎能利告诉记者,他们大力推进实施退役军人党员担任村干部培养工程,协调乡镇党委将思想好、能力强、作风实的退役军人充实进村两委班子,担起致富带头人的重任。他们还组织贫困村退役军人组成征兵宣传队,与预征对象结成对子,通过讲述在部队的成长成才经历和国家对退役军人创业的优惠政策,鼓励适龄青年参军报国。目前,该军分区帮扶的21个贫困村致富带头人中,退役军人占比近三分之一。

与此同时,军分区结合帮扶工作,对符合参军条件的贫困户子女进行一对一宣传,并开通绿色通道;联合地方民政、农业、公安等部门成立军属服务中心,军属只需一个电话,相关人员就会上门服务,确保贫困家庭青年安心服役。

近3年的数据显示,军分区、人武部帮扶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9500元,是当地脱贫线的3倍;近3年征兵网上报名人数也是征集数的3倍。

看到这组数据,阎能利感慨不已:“抗日战争时期,延安曾出现了‘父送子、妻送郎、兄弟争先上战场’的动人场景,那是老区人民面对民族生死存亡做出的大义选择。如今,这一镜头重现,则是走上小康路的乡亲对党、国家和军队朴实的回报,对老区接续发展的殷切期盼。”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