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将强军兴军列入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经常性议题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涉军议题“马上办”


本报讯 吴广东报道:“同意人武部结合棚户区改造进行整体搬迁。新营院选址位于新城区政府办公区域附近,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解决建设经费问题,列入区重点建设工程,审批后10个月内完成建设任务……”4月底,在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委五届第64次常委会上,人武部整体搬迁重建问题一锤定音。

消息传出,袁州区人武部政委张道安兴奋不已:“以往决定这样的大事都得靠年初或八一前的议军会,至少要等个一年半载,而这次距人武部提出方案还不到半个月!强军兴军列入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经常性议题后,涉军议题真的实现了‘马上办’。”

国防建设离不开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一直以来,不少地方都是采取结合过“军事日”或召开专题常委议军会的形式,每年集中解决涉军议题。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军队的调整改革,新情况新问题频出,“攒一批、等时机”式的工作方法已无法满足新时代武装工作要求。对此,袁州区委、区政府探索建立常态化议军机制,将强军兴军列入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经常性议题,每次召开会议前,提前告知人武部。人武部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及时将需要地方党委政府传达学习的重要精神、需要开展和落实的重要工作、需要研究解决的重难点问题等,作为军事议题提交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研究,并通知相关单位领导列席。形成决议后,以《区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区政府常务会纪要》的形式下发全区,地方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同步抓执行、抓落实、抓督查、抓考核。今年以来,该区民兵教育训练中心建设、人武部营院搬迁两个建设项目通过区委常委会和区政府常务会,被列为全区年度重点工程;民兵军事训练、国防动员潜力调查、专武干部资格认证等9项重要工作提交区委常委会和区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

“常态化议军机制的建立,使地方党委政府能够及时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了解上级军事机关重要工作安排,不断强化国防观念和管武兴武职责意识。与此同时,缩短了研究解决武装工作重难点问题的时间周期,提升了武装工作落实与执行的效率。”该区区委书记鲁旭东告诉笔者,一季度,该区把征兵宣传和大学生预征工作列入每月政府常务会汇报议题,一月一汇报、一月一调度,有3个工作进展慢、成效不明显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被要求在常务会上说明情况。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