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视点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我的“加减法日记”


■江苏省涟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郭新来

4月26日,是我们局正式挂牌成立两个月的日子。一大早,我和往常一样提前10分钟来到办公室,一天紧张的工作开始了。

上任以来我的办公室经常“客满”。我是2014年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的,到退役军人事务局任职之前我在民政局分管双拥、优抚、安置等工作,同为退役军人,我对这份工作有着特殊的情感,总想尽可能为大家解决问题。从上任那天起我就决定做好“加减法”,把解决处理遗留问题做减法,把创新工作方式和办实事做加法,每天一记,用日记的形式来鞭策自己。

责任在肩,从零做起。人员队伍、办公场所、资金来源等都需要落实,好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组织、人事、财政、民政等相关部门也积极协助支持,各项工作正顺利开展。挂牌两个月来,我的日记内容也不断增加:接访服务对象400多人次,处理解决问题20多件,其中历史遗留问题3件。大东镇退役军人胡红旗多年来因为评残问题上访无果,诉求得不到解决的根源就是没有原始档案资料,按照规定确实不能解决他的问题。但看到年迈的他苦水满腹,我便主动到他所在乡镇调查,并和镇里工作人员一起陪同他到北京,从他曾经入院治疗的部队医院调取了30多年前的住院病历,证明他的情况。前不久,他多年来一直诉求的评残定级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历史遗留问题一件件减少,新的服务内容不断增加,退役军人的满意度也不断提高。黄营镇参战老兵郭正明、朱永跃,过去因为安置问题经常上访,我们了解情况后,积极与县有关部门协调,通过安置到公益性岗位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近年来,全县共协调230个岗位解决下岗退役士官和残疾军人的就业问题。郭正明、朱永跃被安排到黄营镇信访办上班后,在镇里主动开展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现在成了我们开展工作的生力军。

雄关漫道,迈步跨越。说实话,虽然我们的工作开局良好,但不是所有问题都能得到“加减”。比如:在两参人员身份认定方面,同一部队有的省份已经认定,有的没认定,这方面工作难度还是很大。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加快推进服务体系建设,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打通服务管理的最后一公里,确保机构、职责、队伍尽快整合到位,“八一”前我们还将开展“首届涟水县最美退役军人”评选表彰活动。

(左 成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