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视点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云南省昆明市设立137个退役军人服务站

倾心为退役军人解难帮困


■张 军 本报记者 柯 穴

4月24日,记者走进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莲华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正面墙壁上“尊重军人、理解军人、崇尚军人、关爱军属”16个大字分外醒目,图书阅览室、会议室、荣誉室、文化活动室等一应俱全。“服务站是我们联络感情的场所,也是我们回忆部队峥嵘岁月的精神家园。”退伍老兵吕黎松告诉记者,他每周至少来服务站两次,与战友一起聊聊天、看看书、下下棋。

4月初,云南省省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挂牌成立,各州(市)、县(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乡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也相继组建。作为该省首个军人服务试点机构,昆明市探索集教育管理、政策咨询、接访回访、技能培训、免费体检等功能于一体的服务体系,目前已成立市服务中心1个,县(区)服务中心18个,乡镇(街道)服务站137个,村(社区)服务工作联络点1607个,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网络。

“建立党政领导联系户制度是我们的一大特色。”莲华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街道辖区内有390多名复员军人,他们要求党委领导联系10户、政府领导联系5户、机关单位主要领导联系3户,通过定期联系走访、节日慰问等方式,实行点对点帮扶。

西山区各服务站还在全市率先引入优抚对象社工服务项目,社工通过访谈、需求调研等方式完善重点优抚对象信息,对其开展心理疏导及干预服务。同时,还组建“闪闪红星”老兵志愿者服务平台,号召社会力量服务老兵。

61岁的退伍老兵赵勇刚一次外出时不小心摔断了腿,在社工们的帮助下,短短9天时间赵勇刚便顺利出院了。如今,赵勇刚成为“闪闪红星”老兵志愿者中的一员,除了经常和社工一起,将爱心企业捐赠的慰问品送到贫困老兵手中,还力所能及地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