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阿联酋海域油轮遇袭,各方说法不一


■杨 扬

继阿联酋表示4艘商船5月12日在阿联酋领海附近的阿曼湾、富查伊拉港口以东遭遇“破坏行动”后,沙特一条主要石油管道的两座泵站14日遭到也门胡塞武装的无人机袭击。当前,有关商船袭击者的信息仍扑朔迷离,事件导致地区局势加剧紧张。

袭击发生,美法战机凌空飞过

此前有报道称,有7至10艘油轮12日在富查伊拉港口附近爆炸。阿联酋官方对此予以否认,表示有4艘商船遭到袭击,其中两艘为沙特油轮。沙特方面消息称,本国受袭油轮原计划在富查伊拉港稍作停留,然后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进入波斯湾,装载沙特石油后运往美国。所幸两艘沙特油轮只是内部结构严重损毁,未发生人员伤亡和石油泄漏。

消息人士认为,多艘油轮在敏感地区和时刻遇袭,将引发地区紧张局势加剧。现场有目击者称,事发后不久,港口上空曾有美国和法国战机呼啸而过。

四处游说,美国欲让伊朗背锅

伊朗外交部13日要求沙特对其两艘油轮遭破坏事件做出澄清。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表示,要警惕任何“恶意分子精心策划的阴谋”与“外国势力的冒险主义”,以免破坏该地区的稳定与安全。伊朗媒体称,尽管不确认谁是幕后黑手,但美国可能让伊朗背锅。

《华尔街日报》称,一名美国官员在事发第二天就声称,伊朗是霍尔木兹海峡近期袭击事件的幕后主使。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忽然取消原定13日访问莫斯科的行程,转而前往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讨论伊朗问题等“迫切议题”。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会见匈牙利总理时表态称:“如果他们真的做了什么,就将承受巨大的痛苦,我们会看到伊朗将发生什么。”此前,美国已向伊朗周边部署航母打击群和轰炸机特遣编队,并增加了“爱国者”导弹部署。

无人响应,各方呼吁美伊保持冷静

与美国的积极表态相比,国际社会普遍持冷静和理性态度。阿联酋和沙特均未公开将责任归咎于伊朗。与蓬佩奥会面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莫盖里尼也劝说美国保持克制,不希望后者向伊朗施加极端压力,“避免任何军事层面上的事态升级”。此外,德国、英国等国外交官员表达了希望各方保持冷静的立场。

富查伊拉港距离霍尔木兹海峡只有70海里,是全球第二大石油制品储备及转运枢纽。从阿布扎比到该港有一条石油管道,可以绕过霍尔木兹海峡。也就是说,倘若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富查伊拉港将成为中东石油的生命线甚至“救命稻草”。有分析称,美国之所以急于在油轮遇袭事件上向伊朗施压,就是担心后者在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同时控制富查伊拉港,从而彻底截断中东石油的流出线路。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分析称,很大概率是,美国不会借此向伊朗发动打击,因为这不符合各方战略利益,美国也不会得到国际社会支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