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江西省军区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交流转改文职人员——

无愧红土地 不负“孔雀蓝”


■本报记者 郭冬明 特约记者 龙礼彬 通讯员 陈红星

5月的赣鄱大地进入多雨季节。入夜,小雨绵绵,依稀可见吉安市青原区人武部办公楼的灯光闪烁。从东部战区某部转改文职的文良坤正在办公室加班,忙于手头的国防动员潜力数据调查工作。文良坤利用专长,将大数据引入数据统计工作中,通过规范目录分类、完善要素指标、明确统计方法、统一计量单位,大大提高了潜力数据的准确性和更新速度,得到人武部领导的肯定。

“文职人员队伍是我们省军区的一支全新力量,未来更是省军区建设发展的主力军。”省军区司令员吴亚非告诉记者,从作战部队到省军区系统,不是“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而是环境变了责任没变、任务变了使命没变,同样要聚力备战打仗,勇挑强军重任。

那么,如何引导这群脱下戎装换上“孔雀蓝”的军兵种部队转改文职人员,重整行装再出发,到新战位建新功?

江西是一片红色热土,谱写了南昌起义、井冈山斗争、十万工农下吉安的英雄史诗。一位前辈,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战例,就是一部教材。省军区充分运用红色资源,进一步提升交流转改文职人员扎根岗位、建功立业的内在动力。

文职人员、原陆军某部连长李兹告诉记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张庆文在与交流转改文职人员集体谈心时的一句话,让他印象深刻:“既然选择加入文职方阵,就要履好职、尽好责,忠诚同样是文职人员的底线。”

李兹说,部队调整改革后,自己舍不得离开部队,思前想后,最终选择转改文职。“今年3月,省军区组织文职人员封闭集训。集训‘第一课’,我们来到多个革命场馆参观见学。当面对巍峨的井冈山,我对信仰的力量有了更深刻的认知,虽然不再穿戎装,但胸中永远有军魂!”

这“第一课”也让海军某部交流转改文职人员冯昆有了思想转变。记者见到他时,他正要到一名大学生家里做征兵动员。冯昆说,刚交流到莲花县人武部,就赶上民兵整组、征兵等工作,当时他想:来到了“山沟沟”,怎么每天还是忙得脚打后脑勺?于是,他悄悄写下“退回部队申请书”。但在红土地的滋养下,冯昆的思想悄然变化着。在学习了省军区专门收集的革命先烈“方志敏的故事”“刘仁堪英勇就义”和“半面红旗”等286个红色故事和5本红色书籍后,他更是为之前的想法懊悔。军队有现役非现役之分,但党员无现役非现役之别,不穿军装了,不代表思想就“退伍”了。经过认真思考,他将“退回部队申请书”撕碎。

进贤县人武部文职人员章亮亮是从火箭军部队交流转改的,由于长期在技术岗位工作,缺乏相关工作经验,刚到人武部时一筹莫展,情绪一度比较低落。单位领导与他促膝谈心,并带他到革命烈士陵园感悟先辈精神、接受传统教育。参加甘祖昌、龚全珍先进事迹访谈教学后,章亮亮对照榜样事迹重树工作信心,很快走出迷茫,每天加班加点工作学习,业务水平突飞猛进。

如果说这股红色力量让章亮亮重燃斗志的话,那对省军区综合训练队的文职教员单智逵来说,则是他干事创业的“倍增器”。单智逵以前是原总参某部训练大队教员,长期从事军事教学工作,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他说:“到岗后,我要把原来在特种作战学院学到的教学技能与省军区训练结合起来,拿出既符合省军区实际又具有时代特点的教学教案,帮助省军区培养训练骨干。”

据悉,接下来,省军区要以19处革命纪念馆和2400多处革命遗迹旧址为阵地,组织全区官兵职工及文职人员开展“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前表初心”“黄洋界上话使命”“枫树坪下筑军魂”等系列活动,并穿插进行“讲一段红故事”“唱一曲红歌谣”“解读一场战争史”等活动,打牢交流转改文职人员扎根老区的思想根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