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脚下站立的地方是祖国

——从观看公益广告《国家和边关》谈起


■石纯民

一日坐在影院中,一则公益广告瞬即吸引眼球,没有明星,没有特效,更没有酷炫的大场面,只有风雪、高原、哨所和鲜艳的国旗。

这部选取边防军人24个寻常瞬间的公益广告《国家和边关》,一经推出就在新媒体平台获得10亿级点击量,在全国15000余家影院播放后,甚至有观众为看这部仅有45秒时长的广告买了张电影票。这部公益广告缘何受到观众热捧?是因为边防军人保家卫国的高尚情操,勾起无数国人的家国情怀。正如一位观众所说的那样,“感谢边防军人,正是他们的负重前行,我们的孩子才能平安幸福地成长。”

有国必有边,有边必设防。守边防就是守国防,守高山就是守江山。边关,是为祖国母亲和千家万户遮风挡雨的门扉,是国家安全稳定的屏障,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安全线,也是一代代革命军人忠实履行使命的最前沿。

自古边关多艰险,如河尾滩哨所,海拔比珠穆朗玛峰大本营还高出218米;伊木河哨所,最低温度可达零下60摄氏度。边防官兵驻地自然环境恶劣,有些地方甚至是生命禁区,但他们从未抱怨,始终坚信“我与太阳最近,我与母亲最亲”,始终认定“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再美的“诗和远方”也比不过他们对边关的向往。也许有人会问,戍边官兵吃苦奉献精神来自哪里?答案是来自坚定的信仰信念,来自对党、国家和人民的忠诚,来自家人的支持和理解,也来自社会的关怀和温暖。“眼眶,总噙着家人最牵挂的嘱托;心坎,总是堆满祖国人民的关切,我们没有理由不把边防守好。”这是一位边防战士的深情告白。当我们在影院吃着爆米花、喝着饮料,享受着岁月静好时,怎能忘记是边防军人筑起祖国的钢铁长城,把危险和敌人挡在家门、国门之外?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关心国防、支持国防、热爱国防和建设国防,是每位中国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传承和发扬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切实把国家的各项优抚政策落到实处,用实际行动支持、关心军人军属和军人家庭,帮助他们解决好“后代、后院和后路”问题,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有助于提高军人的职业自豪感和荣誉感。“只因我们知道,脚下站立的地方是祖国,你不守边,我不守边,谁来守边?”边防军人为祖国的安宁奉献了青春,他们理应享受最好的优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