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陕西省咸阳军分区教育引导交流转改文职人员找准角色定位强化作为意识——

我搭高台 你唱好戏


■杨俊杰 本报记者 曹 琦

八百里秦川,初夏夜正凉。

赵旭办公室的灯总会亮到很晚,修改年度预算计划、查看往年财务资料、梳理后勤保障经验做法……

“组织把我安排在财务岗位上,我要用更加勤勉的工作,回报组织对我的信任。”去年底,舍不得离开军队的赵旭选择交流到陕西省咸阳军分区转改文职人员。可当换上“孔雀蓝”后,赵旭曾感到迷茫:作为部队调整改革后的一个新的群体,文职人员在省军区系统,到底能有什么样的作为?

迷茫的不仅仅是赵旭。去年以来,咸阳军分区先后两个波次从其他单位接收转改文职人员20多名,军分区的一次思想调查显示,像赵旭一样存在疑惑的人员占了近一半。

但迷茫并未持续多久。到咸阳军分区报到后,赵旭很快被委以重任,到保障处负责擅长的财务工作。接手工作后,她充分发挥特长,虽有孕在身仍坚守岗位,不仅圆满完成军分区年度预算核定,还协调出台咸阳市文职人员医疗保险关系转接具体文件。

“我搭高台,你唱好戏。”该军分区政委张海山介绍说,文职人员是充实到省军区系统的有生力量,他们在落编定岗时,将优秀的文职人员选配到重要岗位,积极给文职人员搭建平台,注重在“给任务、压担子”中增强本领,激发他们的智慧才干,推动省军区部队建设持续发展。

为把文职人员配好用好,军分区在掌握官兵评价的基础上,深入文职人员原单位听取意见反映,全面准确掌握德才表现、工作实绩和能力特长。据统计,93%的文职人员从事与自身特长相关的工作。

与赵旭不同,王凯从武警部队转改文职到老家武功县人武部时,基本没有国防动员方面的工作经验,他选择了不“冒尖”也不“冒泡”,安排什么干什么,他经常自我安慰:文职人员就要认清自己的定位,不能抢了现役干部的“风头”,既然回到了老家,就踏踏实实过日子吧。

谁也不甘平庸,“四平八稳、按部就班”问题的根源在于文职人员对于自身定位认识的偏差。军分区对此类问题解剖麻雀,很快,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愿为”、担当不足“不敢为”、标准不高“懒作为”、作风散漫“乱作为”5类表现被梳理出来。

对症下药,方可药到病除。这个军分区在文职人员中开展“强素质、尽职责、守法纪”集中教育,对准问题靶向有的放矢,在加强学习、提振精神、历练培养和严守纪律4个方面下大力气,有意识地多组织文职人员参加军事训练研究、任务工作部署、协调军地事宜等相关工作,让他们增强“存在感”、夯实主人翁意识。

当看到其他文职人员积极参与单位建设,特别是同批转改的同事多次受到领导表扬时,王凯坐不住了。“我还年轻,应该有所作为。”思想一变天地宽。他主动要求参加上级组织的动员征集业务培训,在兵役征集、潜力调查等工作中表现突出,受到各级肯定。

军分区现有文职人员中,92%来自外省市,68%属于跨军兵种转改,面临的现实困难不少。他们把敞开心扉、坦诚交流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主动给文职人员一个“掏心窝子”的地方:单位主要领导和每名文职人员“拉家常”,了解他们的从军经历、家庭现状、兴趣爱好,及时理顺心气,解开思想扣子。对他们遇到的家属安置、子女入学等困难矛盾,军分区领导出面协调解决,尽快尽力消除后顾之忧。

正营职干部郭明涛转改到咸阳军分区后,孩子转学加升学成了他的“挠头事”。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军分区领导积极协调,将郭明涛的孩子安排到教学质量高的学校,顺利升入初中。无后顾之忧,干劲自然足。谈及未来,郭明涛信心满满:“新的开始、新的征程,就要有新的姿态、新的面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