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为钢铁长城输送更多优质砖


自述人:蒋亚平

2017年12月从第73集团军某旅政治处主任岗位交流到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人武部任政委

“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征兵工作走在前列……”看着人武部荣誉室里的一面面奖牌,我对新岗位充满期待,也深感自己肩头的重量。在我上任前,章贡区人武部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征兵工作“五率”第一名。如何延续单位好传统,成为我到任后的一大任务。

于是,我白天带队走进辖区镇(街道)和高校,与基层征兵工作人员座谈,把他们反映的问题逐个记录在册,晚上回到单位进行梳理分析。一番走访调研后,我确定了工作思路,一方面加强与辖区高校联络沟通,在毕业生春季就业双选招聘会开始时,同步进行征兵宣传进校园活动;另一方面则安排工作人员搞好宣传册的印制,有关兵役政策、国防教育等内容展板的制作,并且分片划组、走街串户,与辖区商业步行街商户、商场大厦、大型酒店等达成协议,利用它们的LED屏幕在2至6月段滚动播放征兵宣传标语。

20块精美展板一字排开、大型LED屏幕循环播放征兵宣传片、退役复学大学生身披缎带散发宣传册、工作人员耐心解答适龄青年有关兵役政策方面的问题,这样的场景在区内高校与街头巷尾频频出现。

一位名叫曾超的大学生令我印象深刻。他在学校期间各方面表现优异,是个军事迷,尤其对装甲部队情有独钟,因此报名参军入伍。但因为不适应役前训练,开训第三天便提出要回家。我利用训练间隙,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围绕“自己从军是为什么,当兵干什么,自己又收获了什么”谈心交心,鼓励他好男儿就要到部队去磨练意志品质。曾超被我的话打动,最终顺利完成役前训练并入伍。到了部队后,他训练、学习都很积极,第二年就被选送去学习装甲车驾驶。我由衷地为他高兴,他实现了自己的理想,获得了成长与进步,这也是我工作价值的体现。

2018年,章贡区人武部在征兵工作“五率”考评中再次取得满分,位居全省第一,实现三连冠。守住了这份荣誉,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的一种鞭策。未来,我将继续保持弓满弦张的状态全力奔跑,为钢铁长城输送更多的优质砖。

整 理:刘宗炎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