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战备基础打得牢 应急行动有保障

黑龙江省哈尔滨警备区系统规范战备工作要素


本报讯 邵磊、记者乔振友报道:“部长同志,通过‘天眼’系统发现有可疑人员聚集,请指示。”“向民兵应急连下达预先号令,做好集结处突准备……”4月下旬,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武部战备工作规范化建设现场观摩会”在该市双城区召开。会上,哈尔滨警备区对指挥、物资、设施、保障、动员、管理等人武部战备工作相关要素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规范。该警备区司令员于兴邦告诉记者,这是他们聚焦主业主责、大抓练兵备战的一项举措。

今年年初,警备区党委召开党委议训会,对影响和制约战斗力建设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反思。他们感到,所属人武部战备建设硬件基础不牢、管理不够精细、指挥程序不清是制约战斗力提升的短板。为改变这一现状,他们围绕“战备工作怎么抓、行动要素怎么编、日常管理怎么落”等问题进行调研论证,决定在双城区进行战备工作规范化试点,并将试点成果在全市推广。

首先,该警备区着力夯实战备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补充战备物资12类3.8万余件(套),改扩建战备库室,对各级各类战备库室的建设标准、存放战备物资的种类、战备物资的管理和配载等进行规范。记者在双城区人武部民兵战备物资库看到,所有战备物资都按照配套化、箱组化、精准化标准,结合民兵编组类型和任务需要分门别类存放,遇有突发情况,各应急分队可以迅速到达指定位置,通过运载托盘,将物资器材在5分钟内装载完毕。

为提升应急应战水平,他们还紧贴担负的支援诸军兵种部队作战、动员支前等任务,完善各类预案。围绕抗洪抢险、森林扑火等常态应急任务,在力量、物资、设施和指挥上,统筹抓好平时应急与支援保障能力建设,构建军地联合应急行动体系。同时,注重加强军民融合,人武部引接地方“天眼工程”,建成信息化指挥中心。

战备基础打得牢,应急行动有保障。现场观摩会上,双城区民兵应急连和民兵应急排分别进行了处置突发事件演练。从受领任务、下达命令、集结人员、转载物资、紧急出动到处置情况,行动迅速,处置得当。于兴邦司令员告诉记者,他们要求所属人武部结合季节变换和任务转换,每季度都进行应急演练,通过背景设真、课目设实、目标设准,以常态化演练确保民兵队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