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搭建训练展示平台 探索网络宣传平台 形成制度保障平台

湖北省谷城县人武部走心举措调动民兵训练积极性


本报讯 邵悦、刘志强报道:演练场上杀声震天,观众台上掌声雷动。5月11日,湖北省谷城县人武部举行民兵训练成果展示,现场气氛热闹非凡。不久前,县人武部举行第二期民兵训练,在阶段性考核临近之际,该人武部进行了集中展示,邀请参训民兵家属和地方媒体一同参与,并全程直播。

“以往参加民兵训练,在女儿眼里我就是莫名其妙消失了十几天,总要和她解释‘爸爸去哪儿了’。”家住城关镇城内社区的民兵张杰说:“这次人武部举行训练成果展示,邀请民兵家属参观,我激动得一晚上没睡好觉,终于有机会可以让女儿见识老爸的身手了。”说话的同时,张杰的手一刻也没闲着,胡子刮了又刮、帽子正了又正、作战靴擦了又擦,他要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家人。

“民兵也是兵,他们同样需要被关注,需要家人和社会的支持与理解。”人武部政委张阳说:“我们就是要打破之前关起门来搞训练的做法,把民兵的训练风貌展示出去,让更多人关注,提升民兵社会荣誉感,更好地调动民兵训练积极性。”

除了训练成果展示,该人武部还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协调当地电视台和网络媒体,推出“好样的,谷城兵哥哥”先进典型报道,其中包括应征入伍、参训民兵、立功受奖、创业尖兵4个板块,共推出15期特别策划。此次民兵训练,人武部邀请地方媒体全程参与,县交通局民兵赵云龙在阶段考核中,共同课目成绩全连排名第一,作为先进典型,接受了专访。随后,他英俊帅气的照片在当地受众最多的网络平台发布,被关注转发。赵云龙的未婚妻小李让他拍婚纱照时一定记得穿上迷彩服。

荣誉的导向立起来,训练的激情燃起来。此次集训刚开始,参训民兵看到训练计划上“汇报表演”“对外直播”等字眼,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互相间主动交流学习。原湖北武警退役战士、应急连勤务排排长邹凌飞结合所学特长,研究出警棍盾牌操新训法,由以往的排列式训练改为灵活的对抗式训练,在训练成果展示中大受好评。

“不服来战啊!”现在则成了赵云龙的口头禅,许多民兵跃跃欲试,准备在下次训练考核中与之进行比拼,训练热情一浪高过一浪。“民兵训练开了个好头,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待民兵工作,只有耐心观察、用心思考、真心付出,才会有丰厚回报。未来,我们将继续探索新做法,将这些好办法形成制度予以保障,使之成为民兵工作的助推器。”人武部部长陈伦涛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