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驻韩司令部迁址选择暗藏玄机


■李家成

美国向韩国移交韩军战时指挥权一直是两国关系中的重要问题。据韩国《中央日报》16日报道,韩国国防部表示,美国计划将韩美联军司令部迁往京畿道平泽的汉普里斯美军基地,而不是韩国国防部内。去年11月上任的韩美联军司令兼驻韩美军司令罗伯特·艾布拉姆斯近日与韩国国防部部长郑景斗会面时,向韩方表达了这一提议。

韩方计划将龙山美军基地改建为公园,但韩美联军司令部建筑对改建工程形成掣肘,所以韩国国防部于2017年向美军提议迁出联军司令部。由于韩方首先提出迁移要求,美方关于联军司令部迁到平泽的提议,韩方可能很难拒绝。

去年6月,驻韩美军已将司令部和其他指挥机构迁往平泽。如果韩美联军司令部也迁往平泽,将对韩方收回战时指挥权造成极大负面影响。

一方面,韩美联军司令部迁往平泽,不利于韩军指挥工作展开。韩国政府计划在文在寅总统任期结束的2022年5月前,完成战时指挥权移交工作,由韩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担任联军司令。如果韩美联军司令部迁往平泽美军基地,韩参联会主席不得不往返于首尔和平泽之间,这将对其工作造成极大困难,驻韩美军司令也会更容易参与和影响联军指挥工作。而在韩国参联会主席之外另选韩军高官担任联军司令也不现实,容易使韩军在指挥、沟通等方面出现混乱。

另一方面,将联军司令部置于美军基地内,美国仍能继续控制韩军。长期以来,韩国在防务方面都极为依赖驻韩美军,即便美方最终向韩方移交韩军战时指挥权,韩军也无力独自承担其本国防务,驻韩美军正是抓住韩国对其有所求的心理,提议将联军司令部迁往美军基地。

联军司令部迁移场所问题将在韩美安保会议上,由韩美两国领导人最终决定将司令部迁移到何处,韩美两军参谋级工作讨论也将继续进行。

如果韩美联军司令部最终迁往平泽,那么韩国政府寻求的“国防自主”与“战略自主”将很有可能化为泡影,“美主韩从”的韩美联军结构将继续存在,韩国政府在政治、军事方面仍难脱离美国的影响。

(作者系辽宁大学东北亚研究院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