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民兵力量在“减脂增肌”中实现强身

——浙江省宁波市着眼应急应战需求打造新质民兵力量闻思录


■童 玮 骆锦勇 本报特约记者 宋芳龙

无人机干扰分队捕捉“黑飞”客。
杨 洪摄
智能机器人分队训练中。
刘 俊摄
出海练习水文数据采集操作。
吴绍平摄

初夏,浙江省余姚市组织民兵整组拉动点验,14支民兵队伍齐装满员集结。记者发现,14支队伍中竟然有9支是新面孔,涉及数据信息、向导翻译、特种语言、网络智能等领域。民兵调整改革以来,余姚市基干民兵数量较“十二五”时期压减了54%,民兵新质力量新组建41支占任务数的37%。人武部政委陶鹏告诉记者,这一减一增,使得民兵结构编成更加适应应急应战所需,实现民兵力量的“减脂增肌”。而这,正是今年宁波市民兵整组的要求。

新质民兵新在哪?增肌增的是什么?记者走进宁波市,记录下一个个新鲜的故事和背后的思考。

演练现场“黑飞”闯入

无人机干扰分队从容应对

“西北方向发现不明飞行器正在向我方靠近,请立即查明情况并迅速处置。”4月28日,宁波军分区模拟支援保障部队过境演练现场,民兵无人机干扰分队收到指挥员下达的指令。

“高度70米、斜距653米,目标已被锁定……”收到命令,来自海曙区的民兵无人机侦察救援排维护班班长江浩熟练操作某便携式反无人机防御系统,在分清敌我后,输入一连串干扰指令,成功将“敌”无人机迫降捕获。

这几年,民用无人机市场发展异常迅速,用无人机拍摄影视、航拍景点、传递物流等成为一种新时尚。而伴随着无人机用户群体的不断壮大和无人机产业的崛起,“黑飞”闯入禁飞区域、扰航致航班延误等种种乱象频频发生。民兵担负着重要会议安保、部队实战化演练保障等任务,必须紧跟时代发展、紧贴实战要求创新编组。

为此,军分区主动上门,找到宁波市航拍协会,编建了无人机侦察救援排,配备10余种型号无人机和4套反无人机防御系统。仅今年前5个月,这支队伍已参与会议安保、空域管理和部队实战化演练等部门组织的侦察、警戒和管控行动十余次,成功探测并驱离多批次“黑飞”无人机。

地下管道检测修复

智能机器人分队成“黑马”

去年,宁波军分区领导提出组建民兵智能机器人分队时,引起不小争议:“这玩意儿有用吗?”“民兵是配属部队作战的,部队都没这个,民兵折腾个啥?”

军分区动员处处长谢浩军告诉记者,想法源于一次参观。年初,军分区开展主题教育时,赴余姚“中国机器人峰会”现场参观见学。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前沿技术与最新研究成果展示和“军民融合+智能制造”论坛的精彩讲座,给官兵带来强烈的思想冲击和头脑风暴。如果将新技术革新成果嫁接到国防动员领域,会不会有更大作为呢?回来后,他们梳理新技术运用与现实任务的切入点,会同相关部门展开可行性论证,最后依托宁波市广强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一支20人的集防化、救援、数据检测等多功能一体的民兵智能机器人分队。

没过多久,这支被某些人视为“样子货”的分队起了大作用!年底,海军某部应急演练,急需某设施管道水下相关数据。这一下,智能机器人分队派上用场,10名民兵受命出动,携带地下管道内窥机器人、小型管道检测机器人、管道快速检测设备等探测抢修设备奔赴现场,在战术背景下拿出数据,出色完成支援保障任务。

人数减三成,分队增43支

新质分队民兵人人有绝活

“海上蛙人打捞排16人、大数据班2支每支8人、特种通信保障班3支每支8人……”翻看宁波军分区今年的民兵花名册,记者直观的感觉是“薄了、零碎了”。“有这个感觉就对了!今年全市基干民兵总人数减少29.2%,分队却增加了43支。”宁波军分区司令员沙忠明说,“细和碎是为了精准对接战场。别看新质分队人员少,但队员个个有绝活”。

“新型民兵力量要为支援保障作战提供优质战斗力。”在宁波市海上民兵分队演练现场,负责海上民兵队伍建设的象山县人武部政委邬火龙如是说。他们依托宁波盛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组建水下目标探测分队,虽然只有20人,但均是某一领域专家,长期从事科研技术工作。记者在演练场看到,从红外摄像机、电子海图、导航雷达、网络对讲机、卫星通信终端到北斗定位,民兵队员快速精准的海洋信息处理让观摩者赞叹不已。而该县海上船舶维修连、船舶装备维修排,多次在配合部队演练和遂行任务中发挥作用,给部队留下了新质民兵“快速”“精确”“高效”的深刻印象。

今年整组中,宁波军分区按照新编制组建了6类158支海上民兵分队,12支对口保障海军民兵分队,围绕队伍建设“组、训、装、管、保、用”6个方面重点,优选陆上和海上2类队伍展开规范化建设试点,聚力打造人装结合、训练有素、设施完善的新质力量队伍,并研究拟制《新质力量规范化建设实施细则》,确保有效形成制度机制规范。记者翻开宁波军分区民兵军事训练计划表,下一步他们将着重加强基干民兵干部骨干业务培训、专业技术岗位人员跨区联训、对口支援保障驻军联训联演,以实地、实兵、实装,着力提高遂行支援保障作战任务能力。

编 后

使命任务是工作的引领。进入新时代,民兵编组编什么、怎么编?新兴领域这么多,在哪些地方拓展组建民兵队伍?必须紧盯打仗维稳救灾任务要求,紧跟战争形态变化和社会科技发展,深耕包括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科研机构在内的厚土,使所建能用、管用、好用。

技术推动时代进步,思想则引领时代发展。思想的产生首先需要有一批“仰望星空”的人。民兵编组既要脚踏实地编为所用,又要对接部队补短补盲,加快实现与现役部队的优势互补、功能耦合、协调发展,提高对我军体系作战能力和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贡献率。

透过战争的硝烟,我们可以看到,今天的战争已经从血肉之搏、攻城略地的兵戎相见发展到信息主导的精确斩首、智域疆场的激烈角逐。打赢现代条件下的人民战争,作为支前保障力量的民兵,在编组建设时也要从过去重数量、大呼隆走向基于质量效能的精确精细。只有把握不同领域的共性和个性,瞄准专业保障、精确动员、精准对接,才能提高建设精准度和实效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