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太空智囊”详解美太空部队建设发展思路——

美欲在太空扮演“绝对主角”


■李 赐

美国X-37B空天飞机

今年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一项政策指令,正式提出组建太空部队的计划,但他未向外界明确描述该部队将在未来可能的冲突中扮演什么角色。日前,美国“军事”网站采访号称“太空智囊”的美国空军大学空军指挥与参谋学院“太空地平线”特别小组,小组负责人加里森就上述问题作出进一步解读。

2.3万人专盯太空活动

文章称,尽管美国太空部队尚处于襁褓阶段,但未来可调动的资源不可估量。据美国空军部长希瑟·威尔逊透露,美国向太空项目投入的预算自2018财年起大幅增长,较前一年增长20%,2019财年又增长7%以上,太空项目投资已高达85亿美元。

加里森认为,五角大楼将为组建太空部队投入大量资金,目的是确保美国在太空竞争中的优势地位。他说,太空是许多国家觊觎的目标,竞争不可避免,特朗普极力推动组建太空部队,就是希望有一支专门的军事力量能够瓦解太空威胁,彰显美国在太空中的存在。“但仅做到这一点还不够,我们还必须拥有主导权”,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国防部国家安全和航天构成的组织与管理结构最终报告》中这样说。加里森解读称,这里的主导权指的是制太空权,即在太空中占据他人难以挑战的优势地位。

另据美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除组建一支约1.5万人的太空部队外,五角大楼提议的新太空组织还将需要数千名额外员工,所需成本比预计高出数十亿美元。未来,美国防部将有约2.3万人专门从事太空活动或提供技术支持,这还不包括情报机构的太空活动。

号称第一要务是防御

加里森提出,美国的军事文化崇尚进攻,但新组建的太空部队应反其道而行,将防御作为首要任务。“军事”网站注意到,美国国防情报局不久前发布的报告也宣称,“太空已成为与陆地、海洋和天空并列的战场,为保护美国太空资产安全并维护正常运行,我们需要一支以防御为首要任务的太空部队”。

报道称,目前美军在全球的军事行动均与太空密不可分,通信卫星为其提供实时通信能力,侦察卫星提供信号情报和对手位置信息,其他传感器负责执行导弹发射预警、地面导航等任务。加里森说:“一个简单的例子是,如果太空被对手控制,美军连无人机都无法使用。”为此,新组建的太空部队应首先扮演“美国太空资产保卫者”角色。他援引《孙子兵法》中“先为不可胜”的观点称,尽管美国希望太空部队凭借强大攻击手段和先进太空装备取得制太空权,但不应忽略的前提是保证己方太空资产安全。否则,太空将沦为一片谁也无法利用的荒漠,即便掌握制太空权,也不会对美国的优势地位起到任何作用。

更多瞄准战略性任务

加里森认为,耗费巨资打造的太空部队,不应把目光局限于摧毁敌方卫星、预警导弹来袭、传递数据信息等战术层面活动上,而应更多执行战略性任务,“这就像围棋和象棋的区别,美国以往的太空活动大多如同下象棋,更多将注意力放在战术性活动上,比如,冷战时期登陆月球,插国旗宣示存在后就离开了,并未及时考虑后续的月球或太空利用问题,而今后的太空部队将像下围棋那样从战略层面思考问题”。

他表示,太空部队所扮演的战略角色主要包括三个方面。首先是所执行任务的战略性,比如在太空建立永久性基地并保证该基地安全,使之最终成为美国太空活动的扩展中心;其次在手段上不再追求见效快和针锋相对,更多采用迂回、包围、反包围等长期策略,逐渐在太空取得优势;最后需要做到“知己知彼”,即了解对手考虑问题的方式,“只有这样,才能从更深层次抓住他们的弱点”。

加里森补充道:“保护美国在太空中的商业活动自由,将成为太空部队的战略使命之一。这就等同于地球上的海上军事活动,本质是为商业活动保驾护航。”

重点培养任务策划者

加里森表示,明晰太空部队在未来冲突中可能扮演的角色,是为在现阶段开展更具针对性的训练。

美国《国家防务》杂志称,未来太空军事活动不太可能出现人与人搏斗的场景,扮演“守卫者”角色的太空战士,需要应对来自对手的敌对活动,如阻塞信号传输的电子攻击、摧毁重要卫星的导弹打击等,因此,太空部队训练首先需要磨炼专业技能,并涵盖战术、战役和战略多个层面。

在战术层面上,太空部队的士兵应借助模拟器,精通针对太空设施的攻防手段;在战役战略层面上,重点培养太空任务的策划者。该策划者应在熟练掌握战术技能基础上对美国太空政策有深入了解,并具备太空设施部署调整、太空行动组织实施等能力,确保太空部队任务的完成。

此外,还需要锻炼快速反应能力。克罗托斯防务与安全解决方案公司副总裁拜克斯说:“如果对手使用反卫星导弹攻击美国太空资产,留给太空部队反应的时间非常有限,可能是45分钟,也可能只有5到10分钟,太空部队在面对突袭时,必须做到快速反应并采取有效反制措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